比22K台灣大學生還多! 大陸勞工平均月薪「超過22K」

▲台灣勞工陣線聯盟要求提高基本工資到26K。(圖/記者徐政璿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勞工階級薪水直漲!據最新調查指出,2015年藍領平均收入突破人民幣4500元,相當台幣22666元,已經超過台灣現行基本工資20008元台幣,甚至超越教育部推出的「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也就是俗稱的22K方案。由此可見,未來大陸恐不再是廉價勞動力市場,不過即使薪資成長快速,大陸藍領仍有「用工荒」危機。

據《京華時報》引述大陸數據信息公司《58同城》發布的「2015年大陸藍領就業大數據」顯示,從薪資水準來看,藍領階層薪資增幅迅速,但是地域差異化明顯,去年全國藍領平均月收入已突破4500人民幣(相當台幣22666元),其中北京、上海藍領月薪超過5000人民幣(約台幣25185元)。

根據主計處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約有40%的勞工薪資不足3萬元台幣,現行基本工資僅20008元台幣,對比大陸勞工平均月薪2萬多元台幣,且每年調漲8%,薪資停滯不前的台灣勞工只能無奈感嘆。

報導也指出,雖然藍領從業人數逐年增長,但大、中城市仍然出現「用工荒」問題,尤其是年後的快遞員、保母、月嫂等職位最為明顯,可能與藍領本身條件、文化知識與技能不符等因素相關,因此,改善求職意願及職位需求的匹配,成為目前大陸亟需改善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