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職場媽媽壓力大 1成8快崩潰

▲93%職場媽媽壓力大,1成8快崩潰。(圖/示意圖/達志影像,以下亦同

記者李孟璇/台北報導

職場媽媽要兼顧工作、家庭好辛苦,在蠟燭兩頭燒的情況下,有調查指出,高達92.6%的職場媽媽透露,覺得目前「身心壓力大」,1成8表示快崩潰、無法承受壓力。

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職場媽媽替自己目前的工作表現,平均打了71.3分,相較下,對母親的角色表現上,平均僅給自己58分,不但分數低於工作表現,自評結果也不算及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進一步觀察,有高達92.6%的職場媽媽透露,以家庭與事業來看,覺得目前「身心壓力大」,其中又分成74.4%為「身心壓力大,但仍可承受」;18.2%為「身心壓力大,且無法承受」。而「家庭與事業」到底哪一項造成的壓力較大,調查結果顯示,58%覺得「兩者造成的壓力同樣大」;23.2%覺得「家庭造成的壓力較大」;18.8%覺得「事業造成的壓力較大」。

至於自認職場媽媽「最辛苦」的地方,則分別為「下班後做家事」(72.7%)、「缺乏陪伴小孩的時間」(62.8%)、「缺乏自己的時間」(61.2%),以及「把子女教養好」(59.5%)、「缺乏陪伴另一半的時間」(19.8%)。

調查還發現,職場媽媽每天除了公事,還有家事要處理,想完全擁有自己的時間並不容易!有5成8的人就表示,一整年當中,並沒有一天是真正休息的,平均值僅落在3天而已;因此有87.6%的職場媽媽透露,「曾有過」離家喘息的念頭,而且如果想真正休息的話,平均一次要休息5.4天。

整體來看,對職場媽媽來說,想保持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似乎存在著難度!對目前的工作,有高達82.6%的職場媽媽認為,自己「不能」兼顧家庭與事業;此外,還有44.6%的人,覺得目前台灣的職場環境,對職場媽媽並「不友善」。

關鍵字: 職場工作職場媽媽家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職場哺乳媽壓力大 近7成體力達極度疲勞

職場哺乳媽壓力大 近7成體力達極度疲勞

根據調查指出,有將近7成職場哺乳媽體力已達極度疲勞,更有36.98%覺得體力透支,而最大的困擾就是「無法按時擠奶導致奶量減少或胸部腫脹」,顯見這些媽媽們在哺乳的時候,除了需要家人支持,回歸職場後更需要職場軟硬體環境的協助!

2016-04-18 13:41

提早上班、認命加班? 「職場菜鳥與老鳥」超精準分析

提早上班、認命加班? 「職場菜鳥與老鳥」超精準分析

大學畢業剛踏進職場的菜鳥們進公司時都會步步為營,深怕自己做錯事,上班認真、加班認命等等表現讓人一看就知道是「職場新鮮人」。反觀在職場打滾一段時間的「老鳥」們可就有一套自己的上班模式。對此,國外網站CollegeHumor整理出6種職場上老鳥與菜鳥的行為差異。

2016-03-31 18:08

42%青年盲目工作中 2成4厭惡現職

42%青年盲目工作中 2成4厭惡現職

現在年輕人失業率超過10%,為了保住職場飯碗,不但要忍受窮忙,有時甚至沒有目標,持續盲目工作,有調查顯示,約42%的青年盲目工作中,2成4厭惡現職,整體而言,工作滿意度58分,處於不及格的狀況。

2016-03-28 10:59

洪雪珍/職場住冷宮  這幾招讓你終結它

洪雪珍/職場住冷宮  這幾招讓你終結它

因此,當你有住在冷宮的一天,請不要急著自怨自艾,因為對沒有機會住冷宮的人是一種無聊的炫耀、無心的打擊。相反的,請換一個腦袋想,能被打入冷宮表示曾經在職場勝出過、火紅過,無論如何也是一個角色,值得慶幸與安慰!而風水輪流轉,沈潛一段時間後,只要實力還在,一定會再東山再起。

2016-03-25 15:48

姚詩豪/職場裡怨念最深,是克盡本分用力付出的人?

姚詩豪/職場裡怨念最深,是克盡本分用力付出的人?

他們堪稱職場上的「李奧納多.皮卡丘」:每部作品表現都不俗,也受到客戶同事的喜愛,但付出多年,他們心心念念的那座奧斯卡獎(老闆的重用與認同),卻總是頒給別人。每次精心準備的得獎致詞,總是無法派上用場。平時工作表現不佳也就算了,明明是十分稱職優秀的員工啊!

2016-03-17 15:04

資優生進職場變「高學歷智障」 不是不努力,是弄錯重點

資優生進職場變「高學歷智障」 不是不努力,是弄錯重點

「我的學校排名前十,怎麼考績會輸給這個念後段班學校的?」「我明明樣樣強,他只有一樣強,其他都很差,怎麼會是他的表現贏過我?」

2016-03-17 12:21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