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讀古書學做人道理? 鄉民點出孔子思想的矛盾

▲多讀古書是否就能學會做人的道理?(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日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受邀出席「中華民國金門雙鯉公共事務會」會員大會,在致詞時讚賞理事長李錫敏即將成立讀經班的舉動並表示,現在的社會上思想觀念與價值混淆、是非不分,因此從小學習古書,讓大家在做人做事的道理上有更多的認識,也知道自己行事作為應有的準則。對於洪秀柱的這一番言論,引發PTT鄉民的一陣熱議。(文章已獲本人授權引用)

有鄉民回應此話題指出,儒家的四書(論語、孟子、大學、中庸)含有太多統治者的意識,要人們必須「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不過有些思想卻有矛盾之處,例如依照孔子對於「管仲事二君」這件事情的見解,只怕國民黨會滅亡得更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文如下

所謂的古文,是讀原文嗎?只怕讀了原文,而不是閹割文的話,中國黨會敗亡更快更速。最經典的閹割文就是從1962年起強迫全國高中生學習的「中華文化基本教材」。

「中華文化基本教材」說穿了就是四書(論語、孟子、大學、中庸)的選輯,而且其中有太多統治者的意識,是專門寫給我們這些被統治者看的,叫我們要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不可犯上作亂,不可有痴心妄想,各安其位各謀其份。

不過其中有不少思想是相當矛盾。成王敗寇的。例如子路問孔子說管仲事二君可以嗎?孔子說管仲輔佐齊桓公當霸主,這個功業更大!子貢又問孔子說可是齊桓公殺掉了管仲的舊主子耶。管仲不能相殉或報仇反而倒過來投靠,這樣可以嗎?孔子說反正管仲幫齊桓公當上了霸主,就是好偉大就是好棒,沒有管仲我們全都要被狄夷蠻族統治,你們懂不懂。

阿咧,我讀得有點精神錯亂,所以意思是叛主也可以,倒戈也可以,只要你輔佐一個王建立更大的功業,連孔子也可以幫你護航,簡直完美!

那我是K黨黨員,現在就背叛K黨去改投更英明的主子,例如進小英內閣做官,也可以囉?孔子都說可以呀,只要你建立大功業就可以。

有趣有趣,大家都來念古文吧,包准念到大家精神錯亂,又要做忠臣孝子又可做亂臣賊子怎麼做都可以。

▲鄉民指出孔子的矛盾之處。(圖/翻攝自網路)

對此網友回應表示,「國文老師會硬ㄠ,這題答案就照著選C就好,選最好的」、「儒家思想就奴隸養成手冊啊。」「連孟子都說殺主君OK的 殺完了說他是暴君就可以 至於問什麼是暴君孟子說他是暴君就是暴君 」。

也有持反對意見的網友認為「你沒讀過幾頁四書吧」、「為什麼要犯上作亂?有能力的員工會表達意見 但是不會去犯上 很尊重公司倫理 更不會作亂 搞爛攤子讓大家收,歐洲上班族都很尊重公司倫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