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尚好!立委要把山豬銷美國 立院過臨時提案禁美豬

▲天然尚好!美女立委陳瑩要把山豬銷美國。(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要不要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吵翻天。立法院今(2)日召開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邀請官員針對美豬議題列席報告。綠委陳瑩上台質詢時端著一盤山豬皮表示,山豬平時生活在山裡,吃的東西無毒又無害,呼籲外交部可考慮量產山豬肉把它推行到美國,把它變成原住民的特色,「這樣不是很好嗎」?

立法院今邀請衛福部、農委會、國衛院、教育部等部門就「先食安,後經貿-開放含瘦肉精美國豬肉進口對我國眾健康及產業之產業評估」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綠委吳焜裕說要堅持美豬零檢出「很困難」。(圖/記者嚴云岑攝)

除了陳瑩提出外交部應「換個角度」推廣無毒無害的山豬肉外,擁有公衛背景的綠委吳焜裕也表示,要堅持美豬瘦肉精零檢出「很困難」。因為在2012年開放美牛進口後,政府就等於接受了聯合國時飲法典委員會訂出的10ppb殘留容許量,如果堅持零檢出,等同於推翻了當年接受的人體每日容許量1微克(1μg/kg bw/day),呼籲新政府應儘早邀請國際間專家,以公開、直播的方式,針對美豬瘦肉精做相關評估,若專家認為對身體有害,那新政府就不應該開放美豬進口。

藍委蔣萬安也說,雖然某些人主張與日韓一樣,開放美豬進口,但那是因為日韓飲食習慣豬肉數取量遠低於台人,且食用進口豬的族群,有很大一部分都是校園團膳,若不堅持零檢出,學童的安全將無法獲得保障。

▲藍委蔣萬安擔心開放瘦肉精美豬,會對學童健康產生影響。(圖/記者季相儒攝)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則提到,國衛院研究報告指出,瘦肉精吃下肚後,吸收與排出的半衰期為3.94小時,對健康影響的風險微乎其微,但這也可能變成美國施壓台灣解禁的籌碼,「美豬是美國敲開我國食安防線的第一道程序」,若美豬開放,未來基改食品與農藥殘留也不容易把關。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說,美豬是我國食安的最後一道防線。(圖/記者季相儒攝)

針對立委的質詢,衛福部、農委會與經濟部面對官員質詢時,皆堅持美豬萊克多巴胺應「零檢出」,並仍將執行既有策略——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與內臟排除。

立法院中午在僵持了20分鐘後,通過了由國民黨立委提出的「新政府應堅守牛豬分離原則,嚴禁瘦肉精美豬進口」臨時提案,但民進黨立委表示,應該給新政府空間,堅持在新政府前加上「建請」二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