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證實!林錫山送2000萬 蔡英文直接退回

▲檢調偵查林錫山涉貪污案,意外發現去年總統大選送了2000萬元給蔡英文,但遭拒絕。(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涉貪汙案,媒體報導踢爆,在檢調監聽時意外發現,在去年總統大選期間,昇恆昌老闆江松樺託林錫山捐出1000萬元給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自己也加碼1千萬元,透過陳亮吟將2000萬元送去民進黨。對此,民進黨證實,確實有欲致贈政治獻金一事,但因捐贈並不符政治獻金法規定,蔡主席直接予以退回

據《蘋果日報》報導指出,江松樺到庭說明時表示,有請託林錫山轉交政治獻金給蔡英文,但遭到拒絕,1千萬元也退還給他。負責轉交的陳吟亮則也表示,當時蔡英文的秘書認為不妥,當場就婉拒,沒有收錢。

至於林錫山方面並未否認,稱自己的1千萬元是自掏腰包,自己是受人請託,幫忙轉交江松樺的1千萬元,當時都遭到民進黨拒絕,所以錢全數都還回去給江。

據報導指出,針對林錫山涉貪汙案,台北地檢署日前有秘密傳訊蔡英文到案,當時蔡坦言知道對方有拿2000萬元送到黨部一事,但在第一時間有向幕僚表示,這筆錢於法無據,因此不能收。對此,檢方也認為無違反《政治獻金法》,而將此案簽結。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表示,蔡英文主席自2008年5月擔任民進黨主席以來,即提倡小額募款,主張政黨財務透明。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確有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欲致贈政治獻金,但因這項捐贈並不符合政治獻金法規定,蔡主席直接予以退回。

他強調,本案的相關事實,日前也經過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調查釐清,確認蔡主席並沒有收受不法政治獻金

至於電腦採購弊案方面,林錫山被控利用主導立法院資訊處採購標案,從2011年開始到2015年,多次洩漏標案資料,甚至替網遠量身打造標案。避免遭檢調盯上,雙方聯絡時,皆以「蝴蝶蜜蜂」、「大黃蜂」等代號互稱。

此外,利用林錫山搭乘高鐵之便,在列車上和李保承「不期而遇」交付700萬元賄款,另有343萬元賄款則由李保承直接帶進立法院林錫山辦公室。台北地檢署今天偵結全案,將依行賄、違反政府採購法、違背職務收賄與洩密等罪名,對林錫山在內等4人提起公訴

▼立法院前秘書長林錫山,涉電腦採購弊案。(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