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兵濫搜/12軍官全不起訴! 原因是魏男「自願同意搜索」

▲12軍官都不起訴。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憲兵隊日前將在網路買白色恐怖時期文件的魏姓男子函送士林地檢署偵辦,日前獲不起訴,魏男反控國防部保防處長趙代川等12名軍官違法搜索等,台北地檢署 今天(2日)偵查終結,認定犯嫌不足,全部不起訴,原因是認定魏男是自願同意搜索、過程雖有瑕疵但尚未構成犯罪等。

▼當時文件。

憲兵濫搜案當時引起社會關注,因為軍事安全總隊、憲兵隊以「買普洱茶」名義的釣魚方式約出魏男,並趁機到他家進行搜索,再告他涉犯贓物、洩漏及交付國家機密罪,最後檢方認定文件並非機密,魏男透過正常管道購入,因此不起訴,魏男則再控訴12名軍官違法搜索,北檢今天判決12人都不起訴。

北檢說明,經過多次隔離訊問12名被告及相關證人,都否認有違法搜查,而且綜觀相關卷證資料,告訴人(魏男)自始至終都表示同意搜索及交付文件,且過程中並無違反其自主意思之具體跡證,所以難認定有違法搜索,或是強制使人行無義務之事犯罪之故意。另外執法過程中如果有造成魏男權益侵害,和想要取得「國家機密」文件目的間不符合比例、正當法律程序的瑕疵,和成立犯罪無關,因此獲判不起訴。

12軍官包括國防部保防前處長趙代川、國防部軍事安全總隊反情報站上校主任汪世偉、中校副主任吳居發、少校保防官蔡舜祥、少校副主任黃梃豪、上士保防士張育豪;臺北憲兵隊上校前隊長呂正芳、少校特情官黃明瑞、上尉特行官鄒國裕、士官長調查官盛柏林、士官長調查官羅泳瀚,犯嫌不足,全部不起訴。

▼魏先生的委任律師施嘉鎮。(圖/記者楊佩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