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點名台灣是「匯率操緃國」 央行:與事實有出入

▲央行總裁彭淮南。(圖/記者季相儒攝)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據媒體報導,美國財政部點名台灣為「匯率操緃國」。對此,央行1日透過聲明強調,台灣只是被列入觀察名單,報導內容「與事實有所出入」。

聲明全文如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1)日部分媒體報導,美國財政部將台灣列為匯率操緃國,與事實有所出入,謹說明如次:

美國財政部依據「1988年貿易暨競爭法案(Omnibus Trade and Competitiveness Act of 1988)」及「2015年貿易促進及貿易執行法案(Trade Facilitation and Trade Enforcement Act of 2015)」,於美東時間4月29日下午4時左右首次發布「美國主要貿易對手國之外匯政策」報告。美方報告以下列三項標準檢視貿易對手國是否採行不公平的匯率政策:

1.該國與美國雙邊貿易存在顯著貿易順差,達200億美元以上 (約美國GDP的0.1%)。

2.該國經常帳順差相對GDP比逾3%。

3.該國持續進行單邊干預匯市,淨買入金額逾該國GDP 2%。

美方報告指出,並無任何國家符合操緃匯率以阻止其國際收支有效平衡,或在國際貿易中獲得不公平競爭優勢的標準(no major trading partner of the United States met the standard of manipulating the rate of exchange between its currency and the United States dollar for purposes of preventing effective balance of payments adjustments or gaining unfair competitive advantage in international trade),僅將中國大陸、日本、南韓、台灣及德國列入「觀察名單(Monitoring List)」。

關鍵字: 央行匯率匯率操縱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美國點名台灣干預外匯 央行:穩定匯率是職責

美國點名台灣干預外匯 央行:穩定匯率是職責

美國財政部上周五(29日)公布「美國主要貿易夥伴的外匯政策」報告,還點名台灣是持續單邊干預外匯市場的國家。對此央行表示,並未操作匯率,不過穩定新台幣匯率,是央行的職責。

2016-04-30 15:25

20分鐘爬完101 老外:我一定比柯P快很多!

20分鐘爬完101 老外:我一定比柯P快很多!

在台灣工作5年的法國人馬修,1日參加台北101國際登高賽,他在受訪時表示,自己是首度參賽,比賽時跑在台北市長柯文哲前面,「我一定比柯P快很多!」

2016-05-01 13:09

101登高賽勝柯P 周德宇:領先他一些是應該的

101登高賽勝柯P 周德宇:領先他一些是應該的

台北101董事長周德宇1日參加台北101國際登高賽,以27分42秒完賽,成績優於台北市長柯文哲(38分41秒)。周在受訪時笑著說,「就年紀、體力來說,領先他(柯文哲)一些是應該的」,歡迎柯市長2017年再來挑戰。

2016-05-01 13:01

首度參加101登高賽 吳當傑:跑得不太過癮

首度參加101登高賽 吳當傑:跑得不太過癮

財政部次長吳當傑1日參加台北101國際登高賽,擔任接力賽第1棒跑者。他在完賽後表示,自己平常就有慢跑習慣,也會參加路跑活動,這次登高賽只跑了4層樓,「有一點不太過癮」。

2016-05-01 11:2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Google AI助理放寬系統要求 7年前手機也能用

Google AI助理放寬系統要求 7年前手機也能用

根據外媒9to5google報導,Google今年稍早將其AI程式 Gemini 加入了 Android 設備,但它僅支援 Android 12 及更高版本。現在,Google已經悄悄地擴展了 Gemini,支援 Android 10 和 Android 11,等同約2017年前後的手機都能支援。

2024-04-26 10:39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受到美國第一季經濟成長數據令人失望,美股周四(25日)跌多漲少,但包括輝達(NVIDIA)、超微(AMD)都收漲,帶動台股今周五(26日)開高,以上漲236.75點、20094.17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台積電(2330)上漲22元至788元。

2024-04-26 09: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