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死人! 壯男每天灌含糖飲料「酮酸中毒」險送命


▲含糖飲料不僅帶來肥胖,對於糖尿病患者將造成更大危害。(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含糖飲料真的會「甜死人」,嘉義一名30歲男子因出現頭暈、噁心想吐症狀至急診求診,經檢查血糖值發現已飆到600mg/dI(正常人空腹100mg/dI),醫師診斷為「糖尿病急性併發酮酸血症」。患者說,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只覺得容易口渴,每天喝好幾杯飲料,就診時呼吸急促,立即送往加護病房照護治療

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張世寶表示,該名患者就診時的血糖值已超飆正常人空腹血糖值的6倍。糖尿病急性併發酮酸中毒主要是胰島素不足所致,身體會消耗脂肪和產生酮酸,許多年輕人一天一杯含糖飲料,卻不知含糖飲料已危害人體。

張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高血糖會出現「三多+一低」的症狀,三多即為吃多、喝多及尿多,但體重會下降。若已有酮酸中毒的症狀,身體pH值會呈酸性,每天喝含糖飲料,身體持續「加糖」,讓情況越來越嚴重。

市售的手搖飲大多為加蔗糖、高果糖糖漿,張醫師提醒,若有尿酸值偏高的民眾,請小心吃糖(果糖)。最好的方式即為喝水與不含糖飲料,或是自製無糖茶飲,同時避免喝過多甜品。若已有糖尿病症狀請按時服藥,避免狀況惡化。

▼糖尿病患者應定時檢測血糖值及按時服藥。(圖/達志/示意圖)

朴子醫院院長蔡宗龍表示,許多人飢餓時也會喝含糖飲料,例如國人愛喝的珍珠奶茶,因為含有大量的奶精與果糖,因此也是導致年輕型脂肪肝的元凶。若長期以這類甜品代替食品,讓人感覺沒吃飽狀況下,反而越吃越多成癮,轉變為脂肪導致肥胖。建議民眾應先戒除含糖飲料,重度飲料者可從少糖飲料開始,慢慢減少糖份的攝取量,最後不喝飲料,才是遠離這類代謝症候群最有效的方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