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製隱形戰機2016年成軍 殲-20將部署南部戰區

▲「殲-20」低空多角度照曝光!(圖/翻攝自鳳凰軍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空軍在新成員的加入後將更具威脅。香港軍事觀察員梁國樑指出,由中國研製的先進隱形戰機殲-20今年內成軍,並將部署於南部戰區。而第一個殲-20團基地會落在雲南,不僅可守下美國由孟加拉灣進入的F-22戰機,面對野心勃勃的印度和越南,殲-20的駐守讓兩國絕不敢輕易妄動。

據香港《明報》報導,殲-20的成軍會是繼美國F-22之後,世界第2支由4代隱形戰機組成的空軍部隊。2011年1月11日,中國第一架殲-20亮相並首飛成功,當時引發全球高度關注。梁國樑表示,美國F-22從研製到服役花了20年,中國則不到15年,速度之快超出美方的預知能力。

殲-20的研發第00批次,即驗證機批次,機身編號由200開頭;第01批次,即為原型機批次,機身編號以201開頭;第10批次(讀「一零批」),即量產型批次,編號210開頭。據了解,目前2015、2016、2017這3架殲-20原型機,加上2101、2102號兩架量產型機,一共5架殲-20,檢驗後便可交給空軍使用。

▼殲-20編號2101號的黃皮機。

▲2017號「殲-20」首飛,噴出藍色火焰。(圖/取自環球網)

梁國樑指出,殲-20這種高價值的4代機屬於「拳頭機」,4至6架便可組成一個大隊。目前首批36名殲-20種子飛行員,已組成特訓隊進駐132廠準備接機,而首批殲-20將配備給空軍44師,第一個殲-20團的編號定為「131團」。

中國空軍44師原屬成都軍區空軍,基地位於雲南昆明,在軍改後歸入南部戰區。梁國樑強調,第一個殲-20團落戶雲南相當合理。首先地理位置上該地區屬於南部戰區後方,在安全、後勤保障、訓練環境等方面都適合部署殲-20團。而面對外國威脅特殊情况下,雲南又屬於前線。過去美國曾揚言在孟加拉灣打擊中國的縱深,開路先鋒必定是F-22戰機,最先經過之地必定是雲南,由殲-20把守最為合適。另外,雲南面對野心勃勃印度和越南,兩國都擁有蘇製三代機,但絕非是四代機殲-20的對手,因此不敢輕舉妄動。

梁國樑推測,明年解放軍將會組建第二個殲-20團,裝備東部戰區,而第三個團則於後年部署北部戰區。2020年可望生產升級版的殲-20A。

美國F-22「猛禽」隱形戰鬥機是當今世界最強戰鬥機。它配備了AN/APG-77主動相控陣列雷達、AIM-9X紅外線空對空導彈、AIM-120C/D中程空對空導彈、二維F119-PW-100向量推力發動機、先進整合航電與人機界面等,被公認為世界上10大戰鬥機第1名。

▼美軍F-22戰鬥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