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汽車配備 每年浪費近4億公升汽油!

▲休旅車或旅行車配上車頂行李架就是對味,但帥氣付出的代價可不小。(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張慶輝/綜合報導

對於許多休旅車或旅行車主來說,無論有沒有額外載物的需求,多半還是會裝著「車頂行李架」,不外乎外型比較不單調、拆裝或收納麻煩等理由,雖然對於一部車的油耗影響微乎其微,但若是「一堆車」的情況下,浪費掉的汽油就相當可觀。

▲就因為這小小的車頂行李架,在美國一年浪費掉3.78億公升汽油。(圖/翻攝自網路)

根據美國再生能源實驗室的研究報告指出,由於車頂行李架會對空氣力學造成負面影響,將會使油耗增加0.8%,在美國每年約有1億加侖(約3.78億公升)汽油因此白白浪費。

▲車頂行李架可以拿來載體積較大的自行車、或是放上行李箱來載物,但更多時候它們什麼也沒載。(圖/翻攝自網路)

如果這些車頂行李架有發揮載物功能還沒話講,但大多數時候它們只是裝在那邊,並沒有發揮該有的效益,而空氣力學最差的車頂行李架在極端情況下,甚至能影響油耗達25%。

▲大多數車頂行李架拆裝不易,這也是車主懶得拆卸的主因。(圖/翻攝自網路)

在研究報告中也提出了建議,除了透過法規上減少「空架行駛」的情況外,業者也必須負起責任,透過能源效率標章來告訴消費者,裝上後對油耗的實際影響為何,並且盡可能提升產品的空氣力學,更重要的是,必須讓使用者容易拆卸,方便在不需要時將其拆下。

► ► ►更多汽車知識,請鎖定「男人話題」◄ ◄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