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傅正「老兵返鄉」運動 蔡英文:面對威權毫無畏懼

▲蔡英文出席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所主辦之「自由的風,勇敢的雨-傅正老師逝世25週年紀念音樂會」。(圖/民進黨提供,下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準總統蔡英文29日由高雄市長陳菊、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前行政院長張俊雄等人陪同下,出席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所主辦之「自由的風,勇敢的雨-傅正老師逝世25週年紀念音樂會」。致詞時強調,傅正老師正是這樣一位以政治為志業的典範,他是我們所有民主後輩學習的對象,也是我們的標竿。

蔡英文表示,東吳大學政治系成分複雜,有我們民主進步黨創黨前輩傅正老師,剛聽到羅致政、徐永明的名字,以及很多其他的名字,這些都代表台灣投入政治的知識份子,東吳大學在這麼長的一段時間以來,能夠有這樣的傳統,開放東吳讓所有的菁英、知識份子在這裡可以共聚一堂,可以一起學習、教書、討論,一起從事社會最重要的台灣民主化工程,我們在這裡紀念傅正老師,具有很特殊的意義。

談到傅正老師,蔡英文認為,不僅是一位政治系的教授,他更是一位政治家,從參與雷震的中國民主黨,一直到參與民主進步黨的建黨,臺灣民主運動的歷程,他可以說是無役不與。今天我們得以擁有民主,呼吸自由的空氣,都是因為民主前輩當年面對威權的壓力,仍然面不改色、毫無畏懼。

她說,在民進黨中,傅正先生有一個主張,讓我們至今依然懷念。他在政策會主任期間,投入了最早的「老兵返鄉」的政治運動。這個運動,從今天看起來,仍然是非常進步的運動。當年,有很多從1949年就流離到臺灣的基層官兵,因為當時的法令,被迫孤家寡人,無法在臺灣落地生根。一生又與故鄉分離幾十年,他們只希望能回到老家,看看故土,看看家人,才能完成他們的心願。這是基本的人權,但被漠視了。

蔡英文強調,政治工作需要理念與實務的合作,也需要滿滿的熱情做為動力,讓改革的理想一步一步來實現。在我心目中,傅正老師正是這樣一位以政治為志業的典範,他是我們所有民主後輩學習的對象,也是我們的標竿。東吳大學有這樣的老師,民主進步黨有這樣的前輩,都是我們最光榮的印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