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差!GDP連3季負成長 連台大生都怕沒頭路

▲經濟情勢嚴峻,不少大學畢業生擔心找不到工作。(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29日公布2016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概估,慘跌至-0.84%,連3季呈現負成長。憂心低迷景氣衝擊就業市場,1名台大歷史系郭姓學生表示,怕找不到工作,「文學院都會擔心這種事情」。

郭同學(大四生)指出,與文學院相比,理工系所畢業生求職選擇較多,產業、教學、研究等領域,都有機會,但這樣的求職環境,「對文科畢業生來說,滿傷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同學強調,由於求職不易,多數同學都在準備報考公職,不打算讀研究所,因為,就算拿到碩士學位,找工作時,也不會增加太多優勢,「現在公司不見得想聘碩士,就算你是碩士,公司也是用大學生的薪水聘你。」

對於大學生是否關心台灣經濟情勢,郭同學笑著說,「會關心經濟的是少數吧」,自己服完兵役才讀大學,年紀比同屆學生大一點,加上即將投入職場,多少會關注經濟狀況,「大學的小朋友不太關心這些問題,大家可能想,先畢業再說。」

在台大從事博士後研究的王先生說,會擔憂台灣的經濟,不過,理工系所畢業生的求職情形「應該還好」,(工業、科學)園區仍有人力需求。

王先生擁有化學博士學位,他指出,研究所時期的同學,多數都能順利找到工作,自己因為想從事研究工作,所以投身學術,近期也取得國外機構的博士後研究機會。

學生擔心找不到工作,工商界也不看好經濟。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直言,今年景氣不會好,「不要再說(GDP)保1了,保不住的!」

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表示,「GDP下修是預料中的事」,就外在環境而言,美國、中國大陸貿易狀況都不好,台灣則面臨出口衰退、投資動能不足等問題,「這麼多年都沒有新的投資計畫,整個投資都停滯了,當然會影響經濟。」

蔡練生指出,經濟想好轉,可能要等到2017年,「大家在說第3季可望好轉,但事實上還沒看到谷底,谷底還沒到,第3季怎麼會反轉?」外銷訂單、出口,都是負成長,沒有改善跡象。

關鍵字: GDP主計總處台灣經濟景氣求職社會新鮮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GDP連3季負成長 金融海嘯以來最慘

GDP連3季負成長 金融海嘯以來最慘

主計總處29日公布2016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概估,由於出口力道疲弱、投資動能不足,首季GDP跌至-0.84%,較前次預估下修0.20個百分點,連續3季呈現負成長,慘況僅次於金融海嘯期間的連5季衰退。

2016-04-29 10:06

經濟很憂鬱!景氣燈號連10藍 慘況超越金融海嘯

經濟很憂鬱!景氣燈號連10藍 慘況超越金融海嘯

國發會27日公布2016年3月景氣燈號,由於經濟情勢未明顯好轉,綜合判斷分數較2月減少1分至15分,未達「變燈」標準,連續第10個月亮出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不僅打破金融海嘯期間「連9藍」紀錄,還與歐債危機時期的「連10藍」,並列「史上第2慘」,僅次於網路泡沫的「連15藍」。

2016-04-28 00:05

CCI連2降!股市投資信心低落 吳大任:氣氛悲觀

CCI連2降!股市投資信心低落 吳大任:氣氛悲觀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27日公布2016年4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數值為80.37點,較3月下滑0.97點,連續2個月下降,且6項指標全數走跌,其中降幅最大的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中大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分析,總體經濟表現不佳,影響股民信心,「大家都在觀望,氣氛偏向悲觀。」

2016-04-27 10:41

景氣差!年終平均縮水5千元 近3年新低

景氣差!年終平均縮水5千元 近3年新低

主計總處22日公布人力資源調查統計,若以近3個月非經常性薪資(年終、績效獎金、紅利、年節獎金等)估算,2016年國內廠商發放的年終獎金,平均約1.54個月,較2015年少了4,950元,創近3年新低,顯示低迷景氣已對民眾收入造成明顯影響。

2016-04-22 17:36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