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了命保留一甲子家族老屋 鹿港第一家民宿飄散檜木香


▲鹿港60多年老屋翻新,成為當地第一家合法民宿。(圖/鹿港,遇見1952提供)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年幼時一個人爬上屋頂看雲、發呆,躲避大人的責罵,這個歷經一甲子年的老房屋,在屋主丁世聰打了2年纏訟官司才保存下來,經過改建後成為彰化鹿港第一家合法民宿!當初在整修時,二樓天花板的木桁架結構美麗,還飄來陣陣檜木香,讓他與在場工人都大為驚豔,才興起開民宿想法。如今恰好縣府放寬民宿申請,才讓老屋擁有重生機會。

這棟老房建於民國41年(西元1952年),丁世聰在民國84年父親過世後,帶著母親和妻子搬到台中定居,位在彰化宮後巷50號的老房子從此閒置。過去這裡附近多半住著丁氏宗親,幾十年來也紛紛搬離,十戶九空;而老房禁不起歲月摧殘,開始出現損毀,加上從前土地未分割,陷入了官司。

但他不願意讓家族老屋就這樣消失,歷經了長達2年的纏訟,總算守住,決定開始整修高齡60年的老家。一開始只是不希望這個保有童年和家族回憶的屋子,就這麼塌下來;沒想到有天在整理二樓天花板時,竟然聞到陣陣檜木香,抬頭看見結構美麗的木桁架,讓他和在場工人都驚豔不已,「那一刻興起了改建民宿的想法,希望讓老屋有重新利用的機會!」


▲二樓挑高5米的空間,天花板結構美麗的木桁架,散發陣陣檜木香。(圖/鹿港,遇見1952)


▲屋前入口處的隔牆,以現代感十足的不規則鏤空設計,下方則保留傳統的磚造。(圖/鹿港,遇見1952)

原本彰化地區申請民宿條件嚴苛,但從今年開始,除了彰化市與員林市的都市計畫區土地不可申請之外,彰化縣其餘24個鄉鎮都可以申請。縣府將鹿港鎮劃為偏遠地區,放寬民宿申請標準,讓丁世聰將老屋改建民宿的夢想有機會成真,興奮直呼「真的很幸運!」

60多年的老房子,如今以鹿港第一間合法民宿的身份重生,取名為「鹿港,遇見1952」,就位在鬧中取靜的鹿港天后宮後面。屋外有雙停車位,屋內空間約40坪,兩層樓包含客廳、起居室、廚房、浴室、陽台,採大器的「包棟方式」經營,每日只招待一組客人(2到8人)獨享。丁世聰也歡迎藝文界朋友「以藝換宿」,用藝文作品換取免費住宿,民宿老房搖身一變為展覽地點,添加藝術氣息。


▲二樓房間以玻璃磚牆,採取開放式隔間。(圖/鹿港,遇見1952)


▲老房以民宿身份重生,位在鬧中取靜的鹿港天后宮後面,屋外有雙停車位。(圖/鹿港,遇見1952)

鹿港,遇見1952
地址: 505彰化縣鹿港鎮宮後巷50號
電話:0988-372120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台灣人氣手搖杯吃茶三千插旗北加州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壽司郎牛奶霜淇淋買一送一連推3天

日本「極度日常」木雕藝術展首登台 14米高萌貓擁抱屏東看海美術館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