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暖冬、大雨打亂開花期 台南芒果產量恐剩不到3成

▲受到異常氣候影響,今年芒果生長期被打亂,產量恐大減。(圖/東森新聞)

記者潘為彤/採訪報導

受異常氣候影響,南台灣今年的芒果產量也遭嚴重波及。由於台南芒果種植出現果樹不開花、開花成「空包彈」的情形,有果農預估,今年的產量恐剩不到往年的3成。此,立委陳亭妃要求農委會啟動天然災害專案補助方案。

據了解,台南為台灣芒果的重要產地,在玉井、楠西、南化等區皆有大面積種植,每年6、7月為其產期。但當地果農們反應,今年大部分果樹都不開花,即使開花也沒有果實,損失慘重。

玉井區農會果樹產銷第33班班長賴永坤表示,每年的11、12月為芒果樹的開花期,而果樹通常要在乾、冷的氣候(較極端氣候)下才會結果,但是受到暖冬影響,去年的11月份仍十分炎熱,因此許多果樹皆無法開花。他說,若是開花碰到下雨是很好的事情,但去年許多果樹卻是在未開花的情況下,又遇到比往年更大的降雨,使得開花狀況變得不理想。

賴永坤表示,雖然後來的霸王級寒流仍有催花近3成,但時間太晚,碰到3月隨之而來的南風天,許多果樹受到影響並未成功受粉,4月的大雨更使得受創加劇。他說,今年的芒果生長期被打亂,使得開花、結果的狀況都很不理想,玉井約有7、8成的果農眼見未開花的果樹,若是繼續投入資源恐無法回本,因此乾脆放棄、等待明年。

而有開花的果樹,果農們仍細心呵護,投入了大量資源進行病蟲害防治,但最後卻是空包彈,加上土地租金、人力、農藥等成本,一甲地約損失10幾萬元。賴永坤預估,今年的芒果產量將不到往年的3成。

對此,立法委員陳亭妃要求農委會,針對台南芒果種植區進行勘查,並認定損失狀況,一經確認後,應立即啟動天然災害專案補助方案,公告申請辦法讓農民可申報辦理現金救助,以彌補種植損失。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