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您所不知道大巨蛋的事 台灣棒球博物館待孵中

大巨蛋台灣棒球博物館規劃。(圖/台北遠雄巨蛋提供)

文/陸銘澤(棒球文化作家)

見著停工一年的大巨蛋首次曝光,挑高廣大的空間,倒處是施工鋼樑遺留、積水和青苔,甚至還有烏龜及鳥巢,很難想像這是國人引為驕傲並結合美、日奧運級設計建造的一流場館;當整個景象透過媒體出現時,大巨蛋高聳鋼構形塑而成的框架明顯如同以往所見的示意圖,還有看了令人興奮的看台設施,但整個建物已像是廢墟,真希望眼簾所觸及的是戰爭電影的後製效果。

這個景象看了令人激動且殘酷,因為大巨蛋準備完工這件事,讓許多具開創性的作為都蓄勢待發,因為停工,許多會為台灣棒球帶來發展正向力量也在危解,一場場重大且具里程碑效益的賽事,例如經典賽及美國大聯盟正式賽都可能因此消失。除了這些,我想談談一般人不太會去想的事,那是規劃在大巨蛋內的「台灣棒球博物館」。再這樣下去,它也將會消失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巨蛋台灣棒球博物館規劃。(圖/台北遠雄巨蛋提供)

大家都把棒球當成國球,但我始終認為我們並沒有給予棒球有國球的待遇,小孩想打棒球沒地方可打,因為想到的校園會直接拒絕你;再來棒球對國人來說只是場熱鬧,因為它國際成績不差,但熱鬧過後有沒有留下什麼?我們有很多棒球展,展出的文物都是臨時借出的,沒有一個單位要好好蒐集、保存、研究及展示它,像是有一餐沒一餐的;我曾開著車載著將台灣成棒帶進世界五強的吳祥木教練去他麻豆老家,路上他說一句我永遠忘不了的話「如果有個用我名字辦的展覽,我會很驕傲,因為大家可以記得我!」

大巨蛋棒球場規劃。(圖/台北遠雄巨蛋提供)

我們的國球就是不斷的消耗英雄,熱鬧球賽打完了,紀錄達成了,要怎樣把事蹟留下來或傳承下去,那是你家的事。我曾訪問過幾個主要的棒球機構,他們一致表達要成立常設的棒球館舍;但十幾年過去了,大家習慣認為成立一座棒球館是個口號,認為那只不過是個短期的活動,深深不知那是我們的文化資產。

就在我對台灣成立棒球博物館不表樂觀的時候,所有棒球單位認為最適合成為常設博物館地點的大巨蛋「台灣棒球博物館」卻要啟動了,投入的程度相較詢問過的那些棒球單位,他簡直像個傻子,用了600坪空間、預算破億、找了幾乎包辦全台國家大館展示的公司來進行規劃設計;硬體投入不夠,再找博物館界的代表人物擔任顧問及主持,這個不單從棒球界找資源而是把它當做國家大館來規劃的作法,比我想的理想還要理想。

大巨蛋內部會勘。(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圖同)

整個棒球博物館的啟動從2007年就展開,2012年台灣首座典藏棒球文物的庫房完工,雖然是臨時的,但台灣棒球人的珍貴文物終於有個好的典藏環境,首批入藏就是教官曾紀恩教練的珍貴文物;之後陸續進行耆老訪談及紀錄片拍攝,也至美、日相關博物館參訪,也拜訪了旅日世界全壘打王貞治先生。後續進行館務規劃,台灣棒球博物館組織及規模早把日本野球博物館遠遠拋在腦後,要挑戰的是美國古柏鎮的美國國家棒球名人堂博物館。到了2015年整個館藏文物包括購置、捐贈及借存已有萬件,就等2016年時間一到,台灣人就可以不再感嘆沒有棒球博物館;透過後續典藏及展覽的規劃,棒球英雄不會再孤單。

終於2016年到了,棒球博物館的文物依舊存放在庫房內,引入博物館界一線資源的體系無法運作,一個準備將台灣棒球帶入新領域的箭和弓已建造多時卻被迫遺棄,應該是讓箭擊發的時刻卻見到一如廢墟的場景,這是誰的錯?我只能說,台灣沒那個福份讓棒球成為國球,錯過這次,誰還要再拿個上億元、養個30幾人,只為成立一座棒球博物館。

►►►接收更多精彩棒球賽事,歡迎加入《ET好棒棒》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兄弟啦啦隊女神Peggy曝懷孕落淚 還沒準備好說再見

20歲「日本拳王」傳猝逝 《第一神拳》作者驚呆哀悼

戴資穎全英賽最終戰竟被馬琳嗆? 「沒想到她會說這句」

林書豪爆禁藥風波? 疑似「靜脈雷射」影片曝光引爆爭議

影后全鐘瑞緊身褲開球!大谷翔平沒看 二人同年同月同日生

兄弟啦啦隊韓籍雙女神甜美亮相 25人隊史最多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