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毅/蔡英文會把台灣帶進毫無生機的絶境

▲蔡英文上台,面臨國內外的重大挑戰,台灣將被帶往何處?(圖/記者李鍾泉攝)

文/邱毅

馬英九的「親美,和中,友日」,固然被批評為模糊化、各方討好、缺乏立場的戰略,但仍不失為在三強夾縫中維持平衡關係的次佳戰略。

蔡英文不同了,她先挑戰了兩岸關係,雖然她也提「維持現狀」,但她指的是維持兩岸和平、大陸繼續讓利的現狀,目標卻走向台獨,綜合來説就是「和平台獨」。問題是天下那有如此便宜之事,既要和平、經濟利益,又要搞台獨,魚與熊掌皆得,大陸當然不是儍子,早看清楚蔡英文的天方夜譚。

蔡英文敢與大陸叫板的底氣是什麼?一是美國,二是日本,三是台灣民意。先談美國吧,蔡英文想聯美制中,認為符合美國亞太戰略。不算錯,但代價高,風險更大。代價是要向美繳更多保護費,小至軍購,大至美日台戰略同盟。然而美國有其盤算的國家利益,台灣隨時可能成為中美大國博弈的棄子,這就是最大的風險。另外,要同意開放美豬進口,這恐怕又是一場大風暴,養豬戶、相關產業、消費者,都會將蔡英文視為寇仇。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再談日本,馬英九時期,日本怕兩岸聯手抗日,因此必須籠絡台灣,離間兩岸。現在蔡英文一味貼過去對日獻媚討好,日本還會把台灣放在眼裏嗎?可預期的是日本福島核輻射農漁產品必須開放,台日漁業協議必然壓縮,漁民權益受損,你認為消費者和漁業團體會放過蔡英文嗎?

接著談民意,俗話説「民意如流水」,蔡英文正享受聲勢的高峯,所以滿口新民意。等到施政一年後,年金改革使軍公教造反。失業率上升使年輕人和勞工造反。美豬開放使農民造反。陸客減少使商家造反。輻射食品和美豬進口使消費者造反。總之,十八路烽煙起,天下俱反時,還有個狗屁民意。

蔡英文富貴嬌嬌女,沒吃過苦,再加上從政前有李登輝,後有陳水扁罩著,無風無雨,命好又碰上馬英九自己搞的天怒人怨,莫名奇妙地女王就有了高民意,自以為可以聯美日抗中國大陸,到頭來,美國放棄她,日本踐踏她,民意唾棄她,中國大陸視她為戰犯,她的下場已被充分預期,只是台灣被她帶入絶境,劫數啊,倒霉啊!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邱毅,前立委,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中國文化大學國企所教授,本文為讀者投書,不代表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