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業者稱投報率30% 金管會:恐涉有刑法「重利罪」

▲P2P業者吹噓投報率,金管會要查。(圖/資料照)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金管會28日表示,日前陸續接獲民眾檢舉,網路借貸平臺宣稱高報酬、低成本、低風險等資訊,吸引民眾進行借貸或投資,更有業者聲稱投資報酬率高達30.15%,金管會表示,此舉恐有違法之虞,近期金管會將請業者做說明。

金管會指出,近期出現提供網路借貸平台的業者,引發各界關注,而目前也陸續接獲民眾檢舉,表示網路借貸平台宣稱高報酬吸引民眾借貸、投資,其中更有業者宣稱投資報酬率達30.15%,借款利率經合理換算高於法定最高週年利率,非一般人於正常狀況下所能或所願負荷,恐怕涉有刑法「重利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民眾也向金管會檢舉,平台業者和貸與人約定,可領取高額利息,期滿時返還本金還保證有固定利潤的收益;金管會表示,不論借貸契約成立與否,事先收取貸與人出借款項,且貸與人數都處於可隨時增加的狀態等,可能涉及銀行法的「吸收存款」,依此可能涉及刑事3至10年。

最後,金管會也提醒,業者若以高報酬、低成本、低風險等資訊,吸引民眾投資,可能涉有公平交易法「廣告不實」行為;另也提醒民眾,從事借貸或投資相關行為前,應審慎查詢交易的真實性,以免自身權益遭受損害,若發現經營的業者有確實不法的事證,金管會將依法辦理,如涉及刑事責任者,將依法移送檢調單位調查。

關鍵字: P2P網路借貸金管會重利罪廣告不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中國大媽來台投資 金管會:520前可望上路

中國大媽來台投資 金管會:520前可望上路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27日在財委會上表示,先前金管會提出在1月底前,要開放中國大媽來台投資,眼看520將近卻仍未上路;金管會主委王儷玲表示,目前程序已進行到行政院階段,希望在520前可以上路。

2016-04-27 14:28

Apple Pay登台520前難定案 金管會:需擬配套措施

Apple Pay登台520前難定案 金管會:需擬配套措施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27日在財委會上,針對Apple Pay來台質詢金管會態度;金管會主委王儷玲表示,先前央行有提出一些顧慮,提醒金管會要考慮相關面向,而銀行局也已開會討論,以金管會的立場「沒有反對」,且站在國際化以及金融科技的立場上,希望能夠跟上Apple Pay趨勢,但需要研議相關配套措施。

2016-04-27 12:17

保險費節稅 專家:有5項不能列舉扣除額

保險費節稅 專家:有5項不能列舉扣除額

即將進入5月報稅季節,元大人壽表示,雖然保費節稅是保險的功能之一,但仍要留意有5大項不能列舉綜合所得稅法扣除,包括非直系親屬、非撫養親屬無法扣除,要保人與被保人非同一申報戶無法扣除,以及政府未核准保單無法扣除、非人身保險費無法扣除。

2016-04-25 15:39

浩鼎砸逾3億買庫藏股 帳上虧損已達7千多萬

浩鼎砸逾3億買庫藏股 帳上虧損已達7千多萬

浩鼎〈4174〉公告庫藏股執行期間將於24日屆滿,據《中央社》報導,當時浩鼎在解盲後第3天宣布實施庫藏股,2天花掉3.02億元買回666張自家股票,平均每股買回價格為453.34元,若以22日跌停價346元計算,一張虧了10.7萬元,總計帳上已經虧掉超過7000萬元。

2016-04-22 19:14

馬英九用兩個例子應證:台灣競爭力並不差

馬英九用兩個例子應證:台灣競爭力並不差

總統馬英九21日赴「第24屆台灣精品獎表揚暨台灣精品金銀獎頒獎典禮」致詞時表示,台灣在國際競爭力評比、國家經濟轉型指數排名表現不俗,認為儘管台灣過去面臨金融海嘯、歐債危機、全球出口萎縮等金融危機,但在經濟部分仍有不錯的表現。

2016-04-22 00:05

加油站聯名卡易主 國泰世華攜台塑發聯名卡

加油站聯名卡易主 國泰世華攜台塑發聯名卡

全國加油站與永豐銀行共同發行聯名卡的合作契約,將在2016年7月31日終止,永豐銀決定不與全國續約,另台塑與遠東銀分手後,則由國泰世華銀行接手,國泰世華銀行表示,「由於雙方對於聯名卡的經營理念契合,經多家銀行評選,台塑已於近期通知國泰世華銀行,取得台塑聯名卡發卡權」。

2016-04-21 17:14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統一企業(1216)集團打造1500坪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今(20)日正式開幕,集結7-ELEVEN、康是美、星巴克及統一精工,統一集團美麗事業董事長高秀玲則搶先透露,將在信義區Dream Plaza打造超越旗艦店概念的星巴克,面積一定超過1000坪。

2024-04-20 12:06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19日盤中大跌逾千點,最後跌幅收斂,終場大跌774.08點,跌幅3.81%,收盤收在19527.124點,跌破2萬點大關,也創下單日最大跌點紀錄,不過大盤4月以來表現氣勢如紅,頻頻站上2萬點大關,進一步觀察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五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最受小資族投資人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7

2024-04-20 10:04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19日美股中晶片半導體股價狂洩,再受外界關注,細究創辦人梁見後不僅僅是來自台灣人,傳記作家、家族傳承研究者吳佳晉更指出,身為家中長子的梁見後,可以說以「兄弟同心,其利斷金」打造出美超微的AI生態系供應鏈。

2024-04-20 12: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