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偵破間諜案 任職船廠男子洩密軍艦資料

▲境外間諜情報機關透過網路要求大陸情報員拍攝軍事機密照片。(圖/翻攝自中新網視頻)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由廣東省國家安全機關所組織的「南粵行動」偵破一批間諜案件。《中新網》27日報導,境外間諜情報機關透過網路,用豐厚的報酬獎金吸引大陸網友為其進行危害國家安全及軍事利益等竊密行為。其中一名男子在船廠任職,涉嫌洩漏船廠的內部資料和觀測軍艦狀況,以間諜罪遭判處有期刑3年。

隨著網路技術的快速發展和移動互聯網的快速普及,中國網友數量已躍升世界第一位。境外間諜情報機關就是利用這點,將網路變成對大陸網友實施勾聯、滲透、策反和竊密的重要渠道和場所。《中新網》指出,境外間諜情報機關人員偽裝成軍事愛好者、美女等身份,廣泛在各類論壇、社交、求職等網站穿梭,以提供豐厚報酬的「兼職」、「約稿」為誘惑,將網友發展成為情報員,竊取中國軍事機密。

現年21歲的陳姓男子在廣州某船廠任職,2年前透過學校網路社群中被境外間諜機關相中,以將近1萬3000元人民幣(相當於台幣6萬5000元)的獎金,讓陳姓男子提供船廠的內部資料和觀測軍艦狀況。經軍隊保密部門鑑定,陳姓男子提供境外間諜情報機關的情資涉機密級1項、秘密級2項,被廣州市中級法院以間諜罪判處有期刑3年,剝奪政治權利1年。

另外在廣州打工、現年26歲的覃姓女子,2015年1月在網路求職過程中被境外間諜情報人員勾聯,要求她到廣州某碼頭拍攝艦艇照片。受金錢誘惑,覃姓女子找了一名男性同伴,兩人多次到碼頭觀測並報送境外間諜情報機關,非法獲利人民幣5000元。同樣經軍隊保密部門鑒定,兩人報送情資中含機密級1項、秘密級1項,遭廣州市國家安全機關強制審查,並以涉嫌「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