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不提九二共識 陸媒:「隱性台獨」兩岸關係倒退

▲被視為蔡英文競選團隊財經導師的胡勝正,稱蔡英文就職演說將不會提到九二共識。(圖/記者林信男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央研究院院士胡勝正表示,準總統蔡英文就職演說中將不會提到九二共識,但會提出讓中、美、日各方都可接受的陳述。大陸《環球時報》評論認為,蔡英文團隊不提九二共識,象徵對兩岸問題做了模糊處理,是「隱性台獨」的推進,520談話可能成為兩岸關係逆轉的開始。

根據《環球時報》報導,兩岸關係若沒有九二共識作為基礎,未來許多「官方交往」也將會停止,海協會與海基會的兩會協商也有可能破局,而真正的問題並不在於蔡英文的「文字遊戲」,而是民進黨始終未放棄台獨的事實。除非民進黨能抑制「文化台獨」、不搞「去中國化」,否則兩岸將無法平穩度過新政府執政期間的「海峽隆冬」。

報導中還指出,兩岸關係一旦倒退,大陸有充分的能力去縮小台灣已很狹窄的「邦交國」,台灣在國際舞臺上的處境將會更為艱困;台灣若能強化與美、日關係,同盟圍堵「編外力量」,才有機會帶給大陸壓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