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值達4億5千萬! 翁啟惠還藏有1460張浩鼎股票?


▲中研院長翁啟惠被爆還有1460張未曝光的股票。(圖/記者賴映秀攝,資料照)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身陷浩鼎風暴的中研院長翁啟惠27日赴立法院備詢,並首度坦言和張念慈有一筆基金,分別投資2間公司、再間接投資浩鼎。據了解,檢調早就懷疑翁啟惠至少還擁有1460張未曝光的股票,以借名登記的「人頭戶」方式藏在他人名下;而全案關鍵的Alpha公司更被傳是掛名公司,背後另有人操控。

據28日出刊的《新新聞》指出,檢調懷疑翁啟惠2012年就以借名登記的方式,藏放800張股票在浩鼎大股東鄭秀珍名下;另外當年翁啟惠與張念慈共同投資英屬維京群島商Alpha公司,該公司輾轉持股香港上市的「高鑫零售」,獲利後改買浩鼎,換算下來,翁至少還握有660張,加起來翁啟惠擁有未曝光的浩鼎股票超過1460張,以每股310元上櫃價格計算,總值高達4億5千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導指出,翁郁琇則在同年12月以每股31元的低價認購3000張股票,而且當時翁家來不及籌措股款,由尹衍樑的中嘉代墊,隔年再出脫Alpha公司的660張股票和鄭秀珍名下的271張股票,將借款歸還。

據了解,英屬維京群島商Alpha是浩鼎的第三大股東,公司董事長後來被證實為張念慈,而該公司雖佔浩鼎3.4%股份,卻在去年10月大賣上億元股票,並授權浩鼎財務長張穗芬處理,但張穗芬卻漏未申報,雖然浩鼎對外表示是張的個人疏失,但因賣股時機點敏感,檢調認為張念慈是預判可能的臨床結果後,才指示張穗芬賣股。

另外,Alpha公司負責人為耿重萱,原是一名退休國小老師,卻一人就持股91%,而實際走訪Alpha公司,員工卻表示不認識耿重萱,不禁讓人懷疑Alpha公司是否為一間掛名公司,背後有大咖操控。

翁啟惠27日備詢時坦承和張念慈交情很深,他說,兩人有一筆基金由張念慈負責,當時看到投資公司名字不是浩鼎,但後來才得知,這2間被投資公司參與浩鼎投資。但記者會後對於媒體追問資金規模,翁啟惠則一律回答不清楚,僅說已有交代檢調。

▼《新新聞》爆料:翁啟惠還有1460張股票。(圖/翻攝自《新新聞》)

關鍵字: 翁啟惠人頭戶浩鼎股票張念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翁啟惠首度鬆口 與張念慈基金間接投資浩鼎

翁啟惠首度鬆口 與張念慈基金間接投資浩鼎

中研院長翁啟惠27日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詢,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疑翁有其他「借名持股」狀況,翁啟惠坦言參與過浩鼎董事長張念慈的投資案,可能去買一些股票。翁啟惠隨後答覆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時,坦言和張念慈有一筆基金,分別投資2間公司、再間接投資浩鼎。

2016-04-27 14:18

為什麼不請辭? 翁啟惠:只有一個簡單的原因

為什麼不請辭? 翁啟惠:只有一個簡單的原因

中研院28日上午舉行國家生技研究園區上樑典禮,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面對媒體追問為何不請辭表示,目前評議會已經選出新院長候選人,並準備送進總統府,如果現在辭職,按照規定要馬上選出新院長,擔心會造成人事變動,所以沒有馬上辭職,只是這個簡單的想法而已。

2016-04-28 11:50

馬翁府內密談後首次一起出席 翁啟惠當面道歉

馬翁府內密談後首次一起出席 翁啟惠當面道歉

中央研究院28日舉行國家生技研究園區上樑典禮,是中研院長翁啟惠進總統府會談後首次和總統馬英九在公開場合出席。翁啟惠致詞時表示,對於浩鼎案造成這麼大的風波,要對總統和社會大眾道歉,台灣雖擁有發展生技產業的優良條件,但在技轉時學界、業界、政府間應要有好的溝通橋樑和規範,以避免利益衝突。

2016-04-28 11:19

吳志揚批逃避質詢要求光明磊落 翁啟惠:所以說我來了嘛

吳志揚批逃避質詢要求光明磊落 翁啟惠:所以說我來了嘛

身陷浩鼎風暴的中研院長翁啟惠,27日突現身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接受備詢,首先質詢的國民黨立委吳志揚質疑,「你跟律師討論須要時間,你接受委員會監督就要請假?這不是很奇怪嗎?」翁啟惠低聲回應,「所以我說我來了嘛,對不起啦。」

2016-04-27 11:55

查翁啟惠逃稅 國稅局:他派代理人要時間蒐集資料論述

查翁啟惠逃稅 國稅局:他派代理人要時間蒐集資料論述

中研院長翁啟惠正因浩鼎案蠟燭兩頭燒,除被列為貪汙罪被告外,外界也關注是否涉及逃漏稅,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今(27)日透露,當下已在查核資金流程,也發函約談翁啟惠本人。不過,台北國稅局長何瑞芳坦言,翁僅派代理人前往國稅局說明,宣稱還需時間蒐集資料、論述以後,要過一陣子再說明。

2016-04-27 09:54

全球新聞自由創12年來新低! 台灣排亞太第7、全球第44

全球新聞自由創12年來新低! 台灣排亞太第7、全球第44

國際性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27日公佈2016全球新聞自由報告,台灣則屬於擁有新聞自由,全球排名第44、比去年進步4名。但報告也顯示全球仍還有46%的人沒有新聞自由,全球新聞自由度也受到政治勢力及恐怖組織影響,持續下滑。

2016-04-28 12:15

浩鼎案/Alpha負責人耿重萱是退休師 幕後有更大咖?

浩鼎案/Alpha負責人耿重萱是退休師 幕後有更大咖?

檢調偵辦浩鼎案情再升高,其中浩鼎解盲前就讓「英屬維京群島商Alpha」公司大賣上億元股票,實際追查發現,這間公司疑似是一間掛名的空殼公司,持股最多的公司負責人耿重萱僅是一名退休的國小老師,更讓人懷疑背後是否還有「更大咖」在操控。

2016-04-21 12:42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