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翔台北岸上油污 環保署:預計5月10日清理完畢

▲德祥台北漏油事件,黃國昌邀請100位漁民到立院陳情。(圖/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德翔台北號貨輪在石門外海擱淺,事發超過一個月,重油外洩卻還是清不完,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以及民進黨立法委員劉建國28日上午於立法院會議室召開記者會,現場超過百位來自北海岸漁民針對油污清理及賠償提出陳情訴求。環保署水質保護處副處長劉瑞祥在會中表示,船上殘油預定在5月5日清理完畢,岸上是5月10日。

黃國昌表示,重油外洩問題嚴重,政府應該先成立專責窗口,隨時掌握油污處理的進度,還要想想該怎麼預防二次汙染,因為受到影響的不只有海上捕魚的漁民,就連北海岸周遭餐飲業者及商家等都身受其害,損失慘重,中央機關應出面代位求償,不該把風險留給漁民,也要高度重視未來周遭海洋復育的工作,漁業資產才可以永續保存。

劉建國則建議,政府應該先成立一個專責的窗口來研擬漁民賠償等相關議題,界定出理賠的範圍和金額,不該讓漁民自己面對這些問題。金山萬里地區陳情漁民代表簡文隆說,德翔台北號的油污污染,已經嚴重影響了今年蹦火船的漁獲,往年四艘蹦火船的漁獲量都能達到七、八百噸,今年卻還捕不到任何漁獲。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