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提神飲」含高酒精 男喝完4hr開車馬上撞到樹

▲食藥署召開「105度1-3月份無照藥商聯合稽查計畫」記者會。(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男子3月在林口釣蝦場喝了700c.c.的「維他命提神飲料」,隔了4小時開小貨車上路,卻直接撞上路樹,警方臨檢後發現其酒測值高達0.37毫升,被依公共危險罪移送法辦。食藥署北區區管中心科長吳明美提醒,維士比、保力達B等提神飲料,真正名稱為「含酒精之西藥內服液」,屬於「指示用藥」,須經藥師、藥劑師指示使用。

吳明美說,「含酒精西藥內服液」的成分除10%的酒精外,更有胺基酸、中藥萃取物等多種維他命類營養劑,一天僅能飲用3次,一次30~40c.c.,如果一次飲用150c.c.,就會超過酒測的開罰標準0.15毫克,若未聽藥師指示一次狂灌700c.c.,不僅會頭暈、眼花易發生車禍,還可能會因酒測值超過0.25毫克,遭移送法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維他命提神飲」含高酒精,男喝後4hr開車卻直接去撞樹。(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日前動員126人次,費時3個月針對272家業者進行稽查,其中有64家業者違規,以檳榔攤44家最多、其次依序為雜貨店19家、網咖1家。根據藥事法規定,若業者無藥商執照卻販售藥品,可依同法第92條,處3~200萬元罰鍰。

吳明美說,「含酒精西藥內服液」若與咖啡混用,可能會有成癮問題,若與奶茶、紅茶、沙士混用,可可能會因為甜味忽略酒精濃度,越喝越多。她說,根據全台地方法院判決資料統計,3月喝了提神飲上路出車禍的案件,就超過10件之多,若酒測值超過0.15毫升,罰金將從9萬元起跳,建議民眾遵從藥師指示服用,確保行車安全又省荷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