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提神真的有效? 營養師說「它們」的效果更好


▲每天上班精神不濟,需要喝杯咖啡提提神?(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不少人習慣每天一杯咖啡提神,讓工作更有效率,但有澳洲專家指出,咖啡可能不是提神的最佳選擇!因為它僅能在短時間內達到提神效果,一旦時間拉長,效果消失反而會讓人感覺更加疲累。若裡面含有大量的糖,情況會更糟,建議以蘋果或是堅果取代咖啡成為更好的活力來源,效果更好也更健康。

澳洲營養師佐伊‧彬格萊-普林(Zoe Bingley-Pullin)接受《澳洲版每日郵報》(Daily Mail Australia)訪問時表示,咖啡不僅利尿,還會抑制身體水分吸收,讓鐵質快速流失,長時間下來,導致能源耗損。雖然在攝取咖啡後能在短時間內提升能量,具有提神效果,但其消退迅速,許多人在幾小時就會感覺到更疲累。



▲▼蘋果與堅果能夠代替咖啡,成為你提神的好夥伴。(圖/記者蔡玟君攝,達志示意圖)

除了咖啡因,佐伊‧彬格萊-普林指出,像是白麵包、糖果等甜食都一樣,其中能量飲品因含有大量咖啡因與大量的精製糖,會讓血糖上升速度變快,更是促使人體越喝越疲累的主因。因此,營養學家建議,每天醒來後的健康小點心,像是一顆蘋果或是一把堅果,都能給你超越咖啡的效果,成為更健康的活力來源。

國內新營養食代營養師陳柏鈞指出,咖啡無法成為好的活力來源的原因,其只能延緩疲勞的表現時間,無法直接消除疲勞,當能量代謝時仍會持續釋放出「腺苷」,產生自然疲勞感。因此建議若真的感到相當疲憊時就乾脆小歇片刻,讓身體將累積的腺苷代謝掉,直接從根本消除疲勞,才是補充體力的最上之策。

此外, 陳營養師也說明,含有精製糖的食品會加速血糖上升速度,產生高血糖現象,容易讓人疲倦想睡,提神效果也較差。所以建議飲用咖啡時以不加糖的黑咖啡為首要選擇。另外,民眾可以選擇蘋果及堅果能達到讓血糖上升速度變慢及平穩效果。以蘋果而言,含有豐富維生素,對於身體能量代謝具有幫助,若將蘋果換成芭樂或綠色奇異果也可達到此效果

▼綠色奇異果富含維生素,也有提神作用。(示意圖/記者陳弘修攝)


 
至於堅果,陳營養師說,它們含有大量的礦物質、鋅、鎂皆與能量代謝有關的物質,建議國人每天一份堅果,其內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對心血管有益。以杏仁果、開心果而言,一天以6~7顆的量為佳;核桃2顆;南瓜籽 等則為20~30顆。

諮詢專家:陳柏鈞營養師,現任新營養食代團隊暨高級教育經理、華人駐站營養師,專長為減重營養、運動營養、新食材開發,擅長台語演講。

▼諮詢專家陳柏鈞營養師。(圖/新營養食代團隊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