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老闆都是中國人 101大樓隱藏「國家危機」

▲台北101已逐漸成為台灣軟體人才最新群聚地。(圖/商業周刊/攝影程思迪)

文/顏瓊玉

這趟採訪,源自於去年底產業間的耳語,宏達電、聯發科、華碩以及防毒軟體大廠趨勢科技……有一群來自台灣科技大廠的軟體人才,都被挖角到台北101這棟台灣最高樓上班。

我們追蹤半年後發現:他們的新老闆都是中國人!台灣正值由硬體朝軟硬整合邁進的時刻,關鍵人才竟正被中國軟體公司吸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趨勢科技台灣暨香港區總經理洪偉淦指出,軟體人才重質不重量,一人抵一百人用。前幾年,台灣軟體人才就大批到中國上班,但現在,中國老闆更直接駐點台北101大樓大挖角。

83樓》地表最高辦公室

來到101商辦最高樓層83樓,雪豹科技所在地。成立於2014年的雪豹,是全球最大手機工具App開發商獵豹移動在台灣的合作夥伴,但業界都知道,其中資色彩濃厚。兩年來,雪豹吸納了250多位來自台灣知名企業的員工。

31歲的產品經理楊書欣,從宏達電跳槽到雪豹,只為了親身體驗「聽說中國網路公司很厲害」這件事。獵豹如今市值已和宏達電相當。

採訪初期,我們還遇到從宏達電軟體架構部門資深總監跳槽到雪豹的曾詠超。在宏達電,他負責旗艦機的軟體開發,是前執行長周永明的左右手。採訪結束時,曾詠超離開雪豹去參與新創公司。

38樓》兇狠出名的陸企基地

位於38樓「網智科技」背後的老闆,是以競爭「兇狠」聞名的中國最大防毒軟體公司「奇虎360」。

38歲的范紀鍠,是這裡從無到有的幕後推手,他從服國防替代役就進入趨勢,趨勢科技是台灣軟體界指標企業,更以「對工程師很好」出了名,但范紀鍠六年半前選擇轉戰。

現在,他是奇虎第三把手,負責海外產品研發、市場開發等,奇虎交付他的是總經理職務,而不只是一個研發主管。

21樓》紫光投資的小公司

21樓的明辨科技,一年內已經招聘80名軟體研發人才,包含宏達電與華碩的使用者經驗設計團隊。

明辨專注在智慧型手機和物聯網平台作業系統開發,有個大名鼎鼎的投資人:中國半導體投資巨鱷紫光集團,預計投資1億美元。

這群未來關鍵人才,悄悄隱身在這棟台灣商務租金最貴的大樓。值得注意的是,我們深入追訪發現,他們捨台資就中資,絕非只是因為中資薪水較高。最大的推力是,台灣長期漠視軟體的重要性。

在華碩、廣達與台積電等以硬體為主的公司,軟體工程師只是附屬角色,難成為核心。一位跳槽到中資軟體公司的台大電機系畢業生分析,若他進入晶圓代工廠,面對的是10年前就建置好的系統,只能微調改善,就算進入較有軟體人才舞台的IC設計公司,「但他們上萬個人,我進去,怎麼知道我會不會是那個做創新東西的人? 」

中國軟體新創公司給了這群人想像空間,舞台變大,還能真正「觸摸」到第一線的消費者。而且,這群中國老闆,是把台灣當作打國際戰的前哨站。

獵豹移動總裁徐鳴表示,他認為台灣人最大的優點是:「大機會時代,不成為機會主義者。」換句話說,根基佳,但卻很務實。

這讓台灣人才成為它們遠征海外時的艦隊隊長,101大樓甚至成為他們最好的名片,第一次接觸國際客戶,對方不一定看得上這群新創公司,但他們只要說自己位在101這世界高樓上班,反而容易被記憶。

如洪偉淦所述:「我們沒有提供足夠的價值把人才留在台灣公司。」一日不正視這問題,人才出走的國家級危機,就會繼續存在。

【 更多報導 】

用「吃到飽」心態壓榨員工,公司一定倒!做不到這3件事,沒資格用「責任制」

從歷史看二代接班》眾人眼中扶不起的阿斗,其實比孔明更有「領導力」

快試試「4隻小豬」存錢法,只要6個月,無痛存到出國旅費

從「藍色生死戀」到「太陽的後裔」》宋慧喬:人各有命,不是自己的就別強求

「約會幾次就要驗貨...」電腦工程師泣訴:偶爾表現差不行嗎?女生太現實了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101大樓中國老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LINE用戶換新機注意!4步驟輕鬆轉移舊有LINE帳號

LINE用戶換新機注意!4步驟輕鬆轉移舊有LINE帳號

LINE宣布將採用全新的移動帳號流程,以往用戶換新手機,若欲將LINE帳號從舊機轉移至新裝置需要透過「換機密碼」來完成,為了減少LINE用戶移轉帳號的麻煩,官方將啟動全新換機流程「移動帳號」模式,只要在舊手機上綁定電子郵件帳號,就能輕輕鬆鬆轉移至新手機上使用LINE功能。

2016-04-27 15:40

快訊/景氣燈號連10藍 比金融海嘯還慘!

快訊/景氣燈號連10藍 比金融海嘯還慘!

國發會27日公布2016年3月景氣燈號,由於整體經濟情勢未明顯好轉,綜合判斷分數較2月減少1分至15分,未達「變燈」標準,連續第10個月亮出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不僅打破金融海嘯期間「連9藍」紀錄,也追平歐債危機期間「連10藍」紀錄。

2016-04-27 15:53

基隆文創園區打造「台灣英雄像」 一揭幕竟是溫家寶

基隆文創園區打造「台灣英雄像」 一揭幕竟是溫家寶

基隆擁恆文創園區今(27)日舉辦「台灣英雄銅像」揭幕儀式,銅像揭幕,首位台灣英雄竟為前大陸總理溫家寶。現場規劃的九井廣告總經理林坤明指出,對台灣有愛就是英雄,因溫家寶對台開放經商,對台貢獻大,因此可列台灣英雄。

2016-04-27 16:58

開放美豬=解禁瘦肉精 張麗善諷:台灣人什麼都能吃

開放美豬=解禁瘦肉精 張麗善諷:台灣人什麼都能吃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找來前立委蔡正元執掌政策會,蔡拿回中常會議題設定權,並新設「評論人」針對報告內容發表論述。擔綱「反美豬」代言人的立委張麗善27日表示,如果民進黨開放美豬,等同開放台灣豬農使用瘦肉精,但國民黨面對食安風暴付出相當大的代價,這一次一定要堅持瘦肉精零檢出。

2016-04-27 15:37

大雨要來了! 氣象局針對基隆、新北山區發布大雨特報

大雨要來了! 氣象局針對基隆、新北山區發布大雨特報

中央氣象局27日下午16時55分發布大雨特報,受到對流雲系發展旺盛影響,今日易有短時強降雨,基隆北海岸及新北市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氣象局提醒民眾,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及強陣風。

2016-04-27 17:17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