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4月大男嬰腸病毒休克送加護 桃園、台東進流行期

▲台中4月大男嬰腸病毒休克送加護,桃園、台東進流行期。(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今年第3例腸病毒重症個案在台中!4個月大男嬰4月13日至15日反覆發燒、胃口及活動力下降,16日出現意識呆滯、臉色蒼白、休克、身上紅疹,急診後轉加護病房並通報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經檢驗確認感染腸病毒71型;目前個案病況改善,已轉普通病房持續治療。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個案平日由褓姆、媽媽照顧,個案發病前家中及褓姆家成員均無疑似腸病毒症狀,不排除由日常生活中接觸的無症狀感染者所傳染;褓母照顧的另1名幼童於個案發病後曾出現腸病毒症狀,目前已痊癒。疾管署再次提醒,腸病毒傳染力極強,大人工作返家抱小孩前務必更衣、以肥皂洗手後再抱小孩,如帶家中幼童外出,幼童返家或進食前亦需確實用肥皂洗手,以避免感染腸病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表示,今年截至目前累計通報腸病毒重症25例,其中3例確診感染腸病毒71型,15例排除,尚有7例檢驗中。根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目前社區主要流行病毒為克沙奇A型,第16週(4月17日至23日)全國門、急診腸病毒就診人次共計8,800人次,較前一週6,539人次上升35%;雖尚未超過1萬1000人次的全國流行閾值,但近期呈快速上升趨勢。

台東縣與桃園市第16週腸病毒就診人次分別為116人次與1047人次,已超過70人次與1020人次的流行閾值,疫情進入流行期;苗栗縣、台中市與高雄市就診人次亦超過流行閾值之八成。今年截至4月25日,國內共檢出12例腸病毒71型個案,除3例重症外,還有9例輕症,目前尚無死亡案例傳出。

▲勤洗手可防腸病毒。(圖/記者張一中攝)

疾管署呼籲,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容易在家庭及教托育機構內傳播,若幼兒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病毒傳播的機會。羅一鈞也請家長特別留意幼兒健康情形,一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至醫院治療,掌握治療契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