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升值害的? 3月M2年增率4.81%創34月新低

▲中央銀行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今(25)日公布3月金融狀況,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1B、M2月增率分別為-0.28%及0.16%,均低於2月;在活期存款成長帶動下,M1B年增率上升為6.16%,不過,由於3月外匯存款年增率僅11.71%,創下近3年新低,導致M2年增率下降為4.81%,也創下近34個月新低

在直接金融與間接金融方面,3月底全體貨幣機構放款與投資月增率(以成本計價)為0.10%,較2月底略低,年增率則從2月底的4.13%上升至4.23%,主要是因為銀行對民間部門及政府的債權增加所致;若包括人壽保險公司放款與投資,並加計全體貨幣機構轉列的催收款及轉銷呆帳金額,以及直接金融部分,則全體非金融部門取得資金總額年增率為2.20%,高於2月底的2.13%。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央行官員指出,3月M2年增率4.81%是34個月以來新低,有可能是因為外界預期新台幣升值,導致企業基於獲利、資金調度等考量,將部分外匯存款轉為活期性存款,另一方面,也因為3月台幣較2月升值2%左右,所以當外匯存款轉成新台幣時,帳面計價會受到影響;整體而言,3月外匯存款年增率11.71%創下2013年4月以來新低,也因此拉低3月M2成長表現。

值得一提的還有,3月金融機構淨超額準備受季節因素影響(我國1、2月對資金需求較多),下降至367億元規模,但第1季月平均為412億元,僅次於金融海嘯時期的同期水準(之後大約維持在300多億元,去年同期為375億元),對此,官員坦言,考量全球維持貨幣寬鬆,央行確實沖銷較少,使資金狀況維持在「相對寬鬆」狀態

關鍵字: 中央銀行央行M1BM2外匯存款金融機構淨超額準備貨幣寬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談科技創新 李紀珠:金融業不可能維持壟斷、寡占經濟

談科技創新 李紀珠:金融業不可能維持壟斷、寡占經濟

銀行公會理事長、台灣玉山科技協會副理事長李紀珠25日指出,2018年開始,全球消費力轉向1980年後出生的「千禧世代」,該世代較容易接受破壞式創新,直言金融業絕不可能再靠著法規保護,來維持本身的壟斷、寡占經濟,「與其如此,我們應該積極擁抱科技創新。」

2016-04-25 18:08

520前「牛豬分離」政策不變 陳志清:我們繼續堅持

520前「牛豬分離」政策不變 陳志清:我們繼續堅持

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日前一番開放美國瘦肉精豬肉進口言論惹議,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志清今日表示,尊重「曹準主委」的發言,但在520以前,牛豬分離的政策不變,「過去我們所堅持的,還是繼續堅持。」不過,他認為,國際談判不宜過早劃出底線,「現在國際媒體消息都很靈通,所以我覺得可以慢慢思考。」

2016-04-25 09:58

曹啟鴻要養豬戶轉型「賣電」 業者:又在畫大餅

曹啟鴻要養豬戶轉型「賣電」 業者:又在畫大餅

開放美國瘦肉精(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一事持續延燒,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今(22)日強調,面對國際自由貿易競爭,「我們壓力很重」,呼籲養豬業者盡快轉型,除降低成本外,也可投入沼氣發電,靠「賣電」增加收入。對此,業者卻直言「根本不可能」,因相關設備容易故障、成本過高,顯然政府又在畫大餅。

2016-04-22 15:43

曾批開放美牛是「沒良心」 民進黨立委談美豬態度變

曾批開放美牛是「沒良心」 民進黨立委談美豬態度變

民進黨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22日已表明將朝開放美豬的方向前進,雖然民進黨已聲明,民進黨立場沒有改變,談判前都言之過早,沒有預設立場,但過去民進黨立委多針對含瘦肉精的美牛強力批政府,現在卻改變態度,反讓國民黨痛批民進黨「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根本是詐騙集團。

2016-04-22 15:35

兩任財長首度同台 張盛和:許部長要與時俱進

兩任財長首度同台 張盛和:許部長要與時俱進

許虞哲接任財政部長消息傳出後,今(20)日首度與財政部長張盛和同台。張盛和表示,所得稅法、反避稅條款目前都還躺在行政院,應是許接任部長後要快速推動的法案,直言租稅法規合理化是一件「沒完沒了的事」,建議「許部長」要與時俱進,跟著時代進步。

2016-04-20 16:29

房市量能何時引爆? 房仲:屋主再讓價1成

房市量能何時引爆? 房仲:屋主再讓價1成

據統計,土壤液化潛勢區公布至今,台北房市帶看量已明顯回升,其中,內湖、松山、中山等高潛勢區不減反增,中、低潛勢區則以信義及士林區成長逾2成最多。永慶業管部協理林泰隆分析,經過專家釋疑,買方因潛勢區所產生的觀望心態已逐漸消退,後續賣方只要願意再讓價1成,就有機會引爆市場量能。

2016-04-20 12:39

重慶南路書街轉型ING 店租每坪4千仍未到頂

重慶南路書街轉型ING 店租每坪4千仍未到頂

台北市書店密集度最高的道路──重慶南路一段,受網路崛起及閱讀習慣改變,當地傳統書店逐漸式微,取而代之的是一家家平價商旅及複合式餐飲進駐。房仲業者指出,實價資訊最近揭露一筆重慶南路一段透天店面月租每坪為4024元,是自實價租金揭露以來該區店租第三名,且未來仍有上漲空間。

2016-04-19 15:26

配發股利3.5元創新高 新潤:仍伺機購地

配發股利3.5元創新高 新潤:仍伺機購地

新潤興業(6186)今(19)日召開董事會通過去(2015)年度盈餘分配案,決議配發3元現金股利、0.5元股票股利,合計股利3.5元,創下歷史新高,若以今天新潤收盤參考價23.95元計算,現金殖利率達12.5%。

2016-04-19 17:14

南港商辦正夯 可望接棒內科總部熱區

南港商辦正夯 可望接棒內科總部熱區

信義全球資產指出,南港地區挾政府政策積極引導、民間大力投資等利多,各方面機能已逐漸成熟,有別於以往南港商辦供給集中在南軟園區的狀況,2015年剛完工的潤泰南港車站大樓也在匯豐銀行、Intel等企業進駐下幾近滿租,後續隨著建設、大型開發案逐步到位,南港商圈未來可望釋出上看30萬坪的辦公空間。

2016-04-19 16:55

金融業掀轉職潮? 房仲:履歷年增3成

金融業掀轉職潮? 房仲:履歷年增3成

永慶房產集團表示,在科技金融浪潮衝擊下,我國銀行正以每年縮減2%的速度裁撤分行,全台恐怕有將近80萬人會因此失業,因此該公司今(2016)年第1季收到來自金融業轉職的履歷數較去年同期大增3成左右,值得一提的是,該背景轉職者,由於了解經濟趨勢,且對數字敏感、善分析,普遍能較快上手。

2016-04-18 16:39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