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蘋果賣不好對台殺傷力 比陸客減少還要大!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對於520新政府上任後兩岸經貿情勢發展,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近期兩岸情勢展望未像前幾年樂觀,陸客也持續減少中;但他強調「去年蘋果賣不好,對台灣經濟的殺傷力特別大,若今年蘋果iPhone 7又賣不好的話,殺傷力可能比陸客減少來的更大。」

孫明德說,以台灣出口來看,商品貿易大概占8成,其中有3成是蘋果產品的關鍵零組件,若蘋果少賣了,連帶影響台灣相關蘋果供應鏈表現不好,若以此估算,蘋果產品賣不好是比陸客影響還要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補充,中國大陸目前對台灣出口訂單占非常顯著的位置,另根據台經院分析師研究指出,2015年400萬陸客來台,在台消費達1800億的台幣,每減少100萬名的陸客,就減少450億台幣;而450億包含投資、工作機會等,但陸客減少實際對台灣造成的衝擊,仍要等到520以後才能估計。

孫明德也強調,或許台灣整體來看少450億台幣看起來並不多,但對於嘉義、花蓮某些中南部個別縣市來說,一旦陸客減少對其經濟的傷害,會較北部大的多;因此,建議新政府預做準備動作,萬一陸客真的從400萬減少到300萬名,未來嘉義或花蓮等觀光受衝擊的縣市,是否有替代方案、找新的觀光客分散客源,來彌補可能的損失。

比起陸客減少,「2015年蘋果賣不好,對台灣經濟的殺傷力特別大,若今年蘋果iPhone 7又賣不好的話,殺傷力可能比陸客減少來的更大」孫明德說,由於新政府尚未上任,對於兩岸經貿展望,沒辦法預測準確的數字,目前仍靜觀其變。

陸客持續減少中,未來的服貿或貨貿協定也不確定能不能談成,孫明德表示,期望520新政府上任時的演講,能釋出對對岸的善意,讓對岸放心,而目前兩岸經貿也能至少維持現狀、不要緊縮,這對台灣以及兩岸關係都是比較好的進展

關鍵字: 台經院孫明德兩岸經貿陸客蘋果iPhone 7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全球景氣趨緩 台經院下修2016年GDP至1.27%

全球景氣趨緩 台經院下修2016年GDP至1.27%

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公布國內總體經濟預測,受到全球景氣復甦緩慢影響,上半年台灣對外貿易不容易明顯回溫,同時也波及內需表現,因此,台經院將2016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預測下修至1.27%,與1月公布的1.57%降幅為0.3個百分點。

2016-04-25 10:15

下修GDP至1.27% 孫明德:聽到春燕叫,沒看到鳥飛來

下修GDP至1.27% 孫明德:聽到春燕叫,沒看到鳥飛來

台經院25日公布2016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預測,從與1月公布的1.57%下修至1.27%,降幅為0.3個百分點,為目前國內機構經濟預測最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下修理由「聽到春燕在叫,但沒看到鳥飛過來」。

2016-04-25 11:56

台股力守8,500點 投資可聚焦3大族群

台股力守8,500點 投資可聚焦3大族群

由於第二季進入基本面空窗期,加上財報表現普遍缺乏驚豔,壓抑台股短線上攻力道,22日終場跌32點,以8535點作收,守住8,500點;法人指出,在電子股面臨匯損壓力下,非電子族群相對有表現空間;在題材部分,建議投資人可留意十三五政策受惠股、汽車相關族群以及高股息股等3大族群。

2016-04-22 17:45

加油站聯名卡易主 國泰世華攜台塑發聯名卡

加油站聯名卡易主 國泰世華攜台塑發聯名卡

全國加油站與永豐銀行共同發行聯名卡的合作契約,將在2016年7月31日終止,永豐銀決定不與全國續約,另台塑與遠東銀分手後,則由國泰世華銀行接手,國泰世華銀行表示,「由於雙方對於聯名卡的經營理念契合,經多家銀行評選,台塑已於近期通知國泰世華銀行,取得台塑聯名卡發卡權」。

2016-04-21 17:14

馬英九用兩個例子應證:台灣競爭力並不差

馬英九用兩個例子應證:台灣競爭力並不差

總統馬英九21日赴「第24屆台灣精品獎表揚暨台灣精品金銀獎頒獎典禮」致詞時表示,台灣在國際競爭力評比、國家經濟轉型指數排名表現不俗,認為儘管台灣過去面臨金融海嘯、歐債危機、全球出口萎縮等金融危機,但在經濟部分仍有不錯的表現。

2016-04-22 00:05

貿易協定要續簽!馬英九:開放必然興旺,閉鎖一定萎縮

貿易協定要續簽!馬英九:開放必然興旺,閉鎖一定萎縮

總統馬英九21日赴「台灣精品獎暨金銀質獎頒獎典禮」致詞時表示,促進貿易自由化一直是政府努力的目標,他強調「經濟開放必然興旺,閉鎖一定萎縮」,未來期待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下一波多邊貿易談判,台灣可以參與。

2016-04-21 16:06

傳爭取接手大巨蛋 富邦金聲明「無意參與任何BOT案」

傳爭取接手大巨蛋 富邦金聲明「無意參與任何BOT案」

據媒體報導指出,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曾向台北市長柯文哲表達接手大巨蛋的意願,對此,富邦金20日發聲明回應「從未評估接手大巨蛋,也無意參與任何BOT案。」

2016-04-20 17:50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統一企業(1216)集團在台南永康打造1500坪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今(20)日正式開幕,集結7-ELEVEN、康是美、星巴克及統一精工,統一集團美麗事業董事長高秀玲則搶先透露,將在信義區Dream Plaza打造超越旗艦店概念的星巴克,面積一定超過1000坪。

2024-04-20 12:06

台股暴跌搶進ETF!00940人數逼百萬 一表看前十高股息周增幅

台股暴跌搶進ETF!00940人數逼百萬 一表看前十高股息周增幅

台股本周暴跌,熱門ETF卻見逢低搶進布局買盤!根據集保最新公告至4/19的ETF受益人數,單周人數增最多前3檔依序是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元大高股息(0056)以及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其中00940人數已來到97.17 萬人直逼百萬。

2024-04-20 13:5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