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觀點/時尚熱拍微電影 妳記得哪幾部?

▲微電影旋風,品牌都想以故事性的畫面深植人心。(圖/資料照)

文/櫻桃籽

影音當道的時代,電視廣告更甚平面廣告的效益,透過短篇故事性內容,置入品牌商品,只為在消費者腦中留下深刻印象。網路蓬勃發展後,更帶動微電影的崛起,成為許多品牌想要積極發展的廣告形式。

時尚大牌如香奈兒(CHANEL)、MIU MIU等品牌,都有在微電影行銷上下功夫。只不過,在微電影遍地開花的時刻,微電影主打的商品或是主打的形象到底有沒有深植人心,真的值得探討。

觀察去年「時尚老佛爺」卡爾拉格斐欽點女星克莉絲汀史都華飾演「香奈兒女士」,演出《Once and Forever》,惟妙惟肖的詮釋這個時尚迷不能不知的傳奇女人;即便不賣商品,但深植人心的品牌靈魂人物形象,還是成功留在觀者心中。

▲克莉絲汀史都華受卡爾拉格斐欽點,於微電影中飾演香奈兒女士。(圖/翻攝自CHANEL YouTube)

義大利精品MIU MIU為力推微電影,也找來多位當代知名女性導演來拍攝《女人心事》微電影;不過由於每個導演風格不同,以及該系列的宣傳宗旨似乎沒抓個準。看完一部短片後,不難發現對於宣傳商品或是品牌形象,沒有特別在心中留下什麼強烈印象。

MIU MIU的《女人心事》系列微電影,更能與2014年義大利奢華男裝品牌Ermenegildo Zegna的《孵花》系列作為對比,同樣都是多集數的微電影,M牌每個故事沒有圍繞在特定主題上,後者EZ不只找來享譽國際的韓國導演朴贊郁韓國導演操刀,並有影星吳彥祖、傑克休斯頓加持,主題圍繞在首席設計師Stefano Pilat的靈感對話,畫面有許多品牌標誌性正裝。相比之下,會讓觀者留下更多深刻印象。

▲MIU MIU《女人心事》微電影。(圖/翻攝自MIU MIU YouTube)

►►►►►►►►《女人心事》微電影全集,看這邊

▲(左起)Ermenegildo Zegna微電影《孵花》主要演員傑克休斯頓、吳彥祖與導演朴贊郁。(圖/資料照/品牌提供)

精品微電影廣告,不管是強調品牌精神,亦或者直接植入商品,最後目的還是要回歸的行銷最終點「銷售與購買」行為之上。一部好的廣告,應該是要能夠與品牌連結起來,在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如果光是內容好,沒有辦法與品牌連結起來同樣失敗,回想一下經典廣告名句「鑽石恆久遠,一顆永留傳」,你還記得是哪個品牌嗎?

如此琅琅上口的廣告名句,都可能是失敗例子了,更別說內容尚待加強的微電影。微電影當然可以作為當代時尚品牌的行銷工具,但別忘了行銷目的應該是促使消費者進店消費,而非流於跟風炫技。請注意,你的行銷工具,要助你達到消費或是宣傳品牌的目的,若不能達成,也是枉然。


影音世代的來臨,不代表全面進攻影音就是準則,內容抓準、加上精品質感,廣告效益與力度會更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