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台股投資新熱點

每年的二、三季是台股最不容易上漲的時候,不過在全球股市持強、外資尚未全面翻空之前,仍有個股操作的機會,只是心態上恐須漸趨保守,而長線資金則可逢低介入績優的殖利率個股。

【文/黃俊超】

春夏交替、渾沌不明的四月天,是台股在過去的二○餘年中,僅次於九月最容易出現大幅變動的期間。以統計資料來看,承接著累積將近半年的漲幅過後,接下來又有五月的繳稅旺季、最不易上漲的六月,與第三季指數憑空蒸發的除權息,縱然平均仍能有將近○.一%的漲幅,不過上漲機率卻是不到四五%。

第二季須謹慎操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四月,動盪因素依舊未見減少。先從國際股市來看,美國道瓊指數重返一萬八千點之上,距歷史高點已不到兩個百分點,日股在地震過後利空僅反應一天,目前已強勢突破前波平台整理區,美元指數近期的弱勢表現,給了新興國家股市大大的喘息空間,不過已回到去年整理區間內,另中國上證指數回到三千大關附近。

再從全球總經來看,多哈會議因伊朗拒不參與、沙烏地阿拉伯態度強硬,凍產計畫破局,油價未來走勢仍詭譎多變,加上日本發生等同阪神地震規模的熊本大地震、中國三月進出口數據似乎出現了好轉跡象,曇花一現與延續將有極大差異,另FOMC四月底的會議聲明,市場又要猜猜看今年何時升息、又升息幾次?

而台灣加權指數本身,低檔有季線向上交叉半年線的支撐,又月KD指標向上交叉才剛突破五○中值,仍具長線保護短線的空間與效果,不過成交量能仍難放大,單月的日均量不過八○四億元,若扣除掉ETF,則在個股上著墨的資金又更為冷清,因此,強勢股不容易有擴大與轉換的空間,操作上選股邏輯遠遠重於指數變化。

市場上總是流傳著「XX變盤」,追根究柢就是一種統計學,而四月與九月是相對容易開啟變化的兩個關鍵時間。根據附表統計數據來看,過去二○餘年,台股上漲機率以超過四分之三的十二月為最高,其次是二、三月,另九~十一月也有一半以上的上漲機會,不過若從平均漲跌幅來看,則是出現八比四的比例。

留意三個結論,一是元月行情不存在,由於年底上漲機率高,漲多拉回、年前減碼很正常,四月有點類似,也是必須面臨上漲過後的賣壓考驗,加上前一年度年報公告、股息政策陸續出爐,與第一季的財報緊跟在後,今年又有第一季台幣升值的相對負面不確定因素,獲利數字將考驗投資人能否看穿誰在裸泳的眼力。

第二,五、六月股市表現明顯受到繳稅影響,加上過去電子類股因季節性有較為明顯的五窮六絕現象,使上漲機率都是低於四成,這狀況甚至延續到七、八月的除權息旺季。因此,四月起投資人的警覺性開始提高,風吹草動都容易讓股價顯得不安穩,而美國股市俗諺「Sell in may and go away」,兩者的時間點相當接近。

三是統計數據是歷史累積,絕不代表未來將出現相同結果,也如同股神巴菲特評論技術分析,就像是看著後照鏡在開車前進,不過,人性總會讓歷史換個畫面且重複上演,循環也不是那麼容易改變。雖然國際股市依舊維持強勢,不過仍要提醒投資人,縱然第二、三季負面的變數相當多,操作紀律是最好的應對武器。(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79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股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