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椅放中間最安全?專業人士:無誤但與實際有落差

▲兒童安全座椅到底要放在哪邊最安全?來看看專家怎麼說(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鄭閎/台北報導

今日(20日)上午,立法院在討論兒童交通安全議題時,由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提出,根據他收集的資料,表示「兒童安全座椅應安裝在後座中間」較為安全,讓現場的所有人士傻眼,但究竟事實為何?我們特別詢問到車廠與專業人士的說法。

台灣賓士公關經理毛淵慶聽聞此事後認為,並不清楚立委的統計資料來源,但至目前並沒有聽聞這樣的說法,以賓士車款來說,所有的ISOFIX的裝置皆在後座的左側或右側,因此並無法證實這樣的說法。

《CarLink》總經理謝騰輝則表示,目前兒童安全座椅大致上分為三種固定的方式,而國內的車款大部分採用歐規的鎖法,這個鎖法需要要利用車上的三點式安全帶以及ISOFIX固定釦,而一般轎車後排座椅中間僅有兩點式安全帶,並無法完全固定兒童座椅,僅有部分車種後座採用獨立式三張設計,中間位置具有完整三點式安全帶以及ISOFIX固定座,才有可能將座椅安裝在後座中間的位置,此外他並沒有聽說有相關的撞擊測試報告指出,兒童安全座椅安裝在後排中間較為安全,多數撞擊測試均以後排兩側位置為安裝測試位置。

《汽車購買指南》總編輯張淯翔提到,其實根據國外撞擊測試單位所提出的報告顯示,兒童安全座椅放在中間最安全這個說法並沒有太大的錯誤,但由於ISOFIX這套系統,是直接將兒童安全座椅鎖在後座座椅的鋼骨上,而一般車款在中間座位並沒有鋼骨可以鎖定,也就無法在中央鎖定兒童安全座椅,因此立委所提出的狀況是「理想值」,實際要達成有相當的難度。

► ► ► 更多車市最新消息,請鎖定「男人話題」 ◄ ◄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