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大學首創! 世新開設18周無人機空拍課超搶手

 
▲空拍夯!世新大學購置十套無人機設備,提供學生實機練習。(圖/世新大學提供_攝影楊東霖,下同)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紀錄片《看見台灣》帶動兩岸影視空拍熱潮,而無人機的普及化更把此風從業界吹向了學術界。世新大學104學年度下學期開始,將由廣電系主任葉基固、助理教授何懷嵩合開《無人機空拍》影視創作課程,成為第一所把空拍無人機導進教學體制,納入完整18週學期課的綜合大學。

據國際無人機系統協會(AUVSI)2013年公布的報告顯示,未來10年無人機領域單是在美國就將創造10萬個工作機會,在兩岸、歐美等地也已經出現多所無人機專門學校,為這項「包山包海」的產業,提供專業人才。葉基固分析,影視科技不斷進步,學用合一的教育方式更能幫助學生與業界接軌。

在學校董事會的大力支持、教務長陳清河催生開課以及電算中心主任邱孟佑的推動之下,2015年購置10套無人機設備,讓學生能更無負擔地親近傳媒未來發展的新趨勢;《無人機空拍》課程設計上,除了基礎的飛航法規、飛行操作技巧之外,更以豐富多樣的影視角度進行教學,包括空拍機的鏡頭運動、敘事文本等,搭配外拍實機操作,學生能直接從另一種角度看世界,得到不一樣的創作觀點。

▲學生透過實機操作,互相合作、演練空拍技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基固以他執導的《2016世新大學簡介》為例,將空拍鏡頭融入傳統的簡介影片,就能達到奇觀式的遼闊景象,展現出不同以往,更加驚艷的校園之美。

「不要怕!」細心關照試飛學生,助理教授何懷嵩擁有超過10多年空拍經驗,他特別想跟學生分享寶貴的無人機摔機經驗,「真的難以避免,但遇到了要知道如何把它救回來」他提醒,學空拍不是比飛得快,是比飛出視覺感,懂得抓住光影變化的方向和時間點,加上觀摩國際得獎作品,可以更好地掌握空拍的獨特魅力。

「這門課太搶手了!」來自大陸遼寧大學的何宇晗興奮提到,期初選課時她到第二輪才順利選上,如果到校外機構上課,恐怕無法支付高額費用;在課堂上不斷吸收新知識,她期盼未來的作品也能加入空拍視角。

世新大學於這學期成立的《無人機空拍》課程,除開放全校學生選課,同時也開設學分班,供有興趣的校外人士修習。詳細資訊可上網查詢:http://www.soll.shu.edu.tw/ptclass2&dbid=OMSX。

▲授課老師葉基固(右)、何懷嵩(左)邀請無人機業者竇恩勗(中)擔任客座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