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出席520就職陸敏感? 外交部:民主國家天經地義

 

▲外交部北美司司長薛美瑜。(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準總統蔡英文即將於520舉辦就職典禮,屆時將有哪些來賓出席,都是各方關注的焦點。外傳中國大陸已寫信給美國議員,要求不能參與520的典禮,對此,外交部北美司司長薛美瑜19日直言,美國作為民主國家,無論是卸任官員代表團,還是美國議員來慶祝另一個民主國家的新任總統就職,「這應該是非常天經地義的事」。

520政權交接在即,外傳陸方曾寫信給美國議員,要求不要來參加蔡英文的就職典禮,薛美瑜指出,究竟會有多少美方來賓出席仍在統計中,但因520美國國會還在會期中,可能會造成行程安排上的考量。不過,她強調,有聽到議員表示,不管怎樣還是希望來,待有具體名單時會對外公佈,且我方隨時都能配合,因為本來就會預留名額給美方團體。

至於若美方派員前來,是否會成為觸動中國大陸的敏感神經?薛美瑜說,美國是自由民主的國家,而台灣今年1月的總統選舉也再次展現台灣民主蓬勃的活力,尤其我們還選出第一位女性總統。她認為,作為民主國家,無論是卸任官員的官方代表團,還是國會議員來慶祝另一個民主國家的新任總統就職,「這應該是非常天經地義的事」。

至於參與的官員層級,薛美瑜表示,過去曾有前白宮幕僚長來參加,美方會考慮派出有高代表性的層級,每次都會不同,且通常是卸任的高級官員。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