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強震CMOS供應吃緊 iPhone 7恐延後問世

▲香港蘋果Apple store專賣店。(圖/翻攝畫面)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九州熊本縣14日晚間發生芮氏規模6.5強震,市場擔憂,蘋果、非蘋大廠搭載的SONY光學傳感測(CMOS)供應恐受到影響,將出現手機相機供應鏈缺貨狀況。根據最新外電消息指出,SONY長崎、大分工廠已於17日進行復工、重啟生產,但熊本工廠目前仍不確定何時可復工,很可能導致蘋果延後發表iPhone 7。

九州身為日本半導體上游重鎮,許多國際品牌如蘋果、SONY等產品的重要零組件就是從這裡供應,未來供貨是否正常,讓市場相當擔心。根據外媒報導,SONY 已將16日停工的長崎工場、大分工廠CMOS產線,在17日下午重啟生產,但熊本工廠目前仍不確定何時可復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熊本工廠主要負責數位相機和監視器感應器,該公司是iPhone唯一的CMOS感測器供應商,也是蘋果零組件供應商SONY的影像感測器主要生產基地。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摩根士丹利分析師呂智穎表示,SONY在iPhone 7的CMOS感測器和相機模組都扮演重要角色,如果SONY無法在短期內讓廠房恢復正常運作,蘋果可能會延後發表iPhone 7。

考量蘋果量產時間點為6到7月,相機生產前置時間較短僅需1個月,是否真會影響蘋果雙鏡頭,目前還有待觀察。產業人士也指出,SONY CIS市占率近5成,三星目前市占率約13%,由於三星目前新款晶片與SONY IMX260相近,是否出現客戶搶進、重複下單,或者轉單三星等效應,都還需要觀察。

關鍵字: 熊本強震蘋果iphoneson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日媒痛批:夏普高層無能 將百年企業賤賣鴻海

日媒痛批:夏普高層無能 將百年企業賤賣鴻海

鴻夏戀於4月2日完婚,針對此案,日本週刊《鑽石》在最新報導中下了「夏普高層無能,將百年企業賤賣」的標題,內容更表示,鴻夏所簽訂的契約,對夏普而言是最壞的戲碼。

2016-04-18 15:06

郭董花21億元購入新機灣流G650ER 奢華內裝曝光

郭董花21億元購入新機灣流G650ER 奢華內裝曝光

鴻夏於4月2日在大阪舉行世紀婚禮,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搭乘私人飛機飛抵大阪關西機場,被媒體捕捉到的這架飛機,就是郭董花費了21億新台幣於3月21日交機,幫助他開疆辟土的新利器「灣流G650ER」。

2016-04-18 14:58

讓夏普茁壯! 鴻海:將夏普總部大樓買回來

讓夏普茁壯! 鴻海:將夏普總部大樓買回來

根據《東洋經濟週刊》報導,夏普2015年9月為彌補龐大財務坑洞,將位於大阪市阿倍野區的總公司大樓、對面的田邊大樓與土地,以188億日圓賣給日本最大家飾連鎖賣場宜得利家居,與NTT集團旗下的NTT都市開發公司,此交易已於2016年3月18日完成。總部大樓賣出後,夏普再租回,從房東變成了房客。

2016-04-18 11:18

行動裝置成駭客攻擊跳板 台灣為全球受害國家第一名

行動裝置成駭客攻擊跳板 台灣為全球受害國家第一名

趨勢科技研究發現,近期出現一波透過感染行動裝置,進一步取得家用路由器控制權的駭客攻擊事件。駭客透過感染某些亞洲及俄羅斯的網站進行散播,一旦行動裝置瀏覽這些帶有JavaScript的惡意網站,透過行動裝置便能讓網路駭客攻擊家用路由器,並取得受害者的網路憑證,例如密碼和PIN碼。

2016-04-17 05:48

SEMI:2015全球半導體材料銷售金額達434億美元

SEMI:2015全球半導體材料銷售金額達434億美元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15日發布最新Material Market Data Subscription(MMDS)報告,指出2015年全球晶圓製造材料和封裝材料的總收入分別為241億美元和193億美元,總計434美元,較2014年萎縮1.5%,且營收微幅衰退0.2%。

2016-04-17 05:50

熊本強震後供應成市場焦點 台廠可望獲轉單效益

熊本強震後供應成市場焦點 台廠可望獲轉單效益

日本九州熊本縣14晚間發生芮氏規模6.5強震!市場擔憂會出現手機相機供應鏈缺貨狀況,一旦發生供應短缺,並不排除轉單台灣相當供應鏈。九州身為日本半導體上游重鎮,許多國際品牌如蘋果、SONY等產品的重要零組件就是從這裡供應,未來供貨是否正常,讓市場相當擔心。

2016-04-17 05:49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19日盤中大跌逾千點,最後跌幅收斂,終場大跌774.08點,跌幅3.81%,收盤收在19527.124點,跌破2萬點大關,也創下單日最大跌點紀錄,不過大盤4月以來表現氣勢如紅,頻頻站上2萬點大關,進一步觀察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五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最受小資族投資人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7

2024-04-20 10:04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針對發生多起供電意外,民眾抱怨聲不停,台電總經理王耀庭突向經濟部請辭,他認為,近日社會各界對台供電穩定議題的諸多議慮及不信任,造成社會紛擾,因此他本人為此向國人致歉,並正式請辭總經理一職,以示負責,惟經濟部仍在全力慰留中。

2024-04-20 09:5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提前公布,因此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台積電ADR也因此受累,下跌3.46%至127.7美元。

2024-04-20 10:41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昨(19)日傳出以色列攻擊伊朗事件,訊息經過沉澱後,德黑蘭當局宣稱是透滲事件,並表示沒有報復的計畫,似乎試圖避免引發區域戰爭;歐盟一位高階官員則表示,以色列對伊朗的攻擊「非常有限度」;歐美分析師在伊朗攻擊以色列時曾評估,荷莫茲海完全關閉風險不大;國內海運界高階則認為,以色列與伊朗相隔930公里,不會真的打起來。

2024-04-20 04: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