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張是偽鈔?」 陳永輝笑答:都真的

▲偽鈔示意圖,與新聞內容無關。(圖/東森新聞)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今(2016)年2月驚傳公股行庫遭偽鈔詐騙案,引發各界譁然,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18)日關心我國偽鈔流通狀況,更拿出兩張500元鈔票,宣稱其中1張曾被銀行判定為偽鈔,要中央印製廠總經理陳永輝當場辨識,結果卻被認為是兩張真鈔,賴士葆則質疑,「老百姓到底要聽誰的?」

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今天赴立院財委會備詢,被賴士葆問及我國每年偽鈔在市場上流竄的偽鈔有多少?楊金龍說:「台幣偽鈔很少,每一百萬張只有幾張,過去一年貨幣發行量約一兆八千多萬。」直言市場上的偽鈔比例很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士葆則拿出兩張500元鈔票,稱其中一張是民眾去市場買菜所收到的鈔票,不料,拿去銀行存款時卻被告知為偽鈔,質疑市場偽鈔氾濫狀況比央行想像中嚴重,更對央行出考題,希望當下判別除真偽,陳永輝端詳一陣後,面帶笑意稱:「兩張都真的,其中一張只是有點髒污,但絕對是真的。」

對此,賴士葆認為央行是「死鴨子嘴硬」,找來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評理,「你們銀行說是假的,央行說是真的,老百姓要聽誰的?」楊金龍則說,以目前市面上偽造工廠的技術來說,其實不是那麼精緻,相較之下,我國的防偽機制相對先進。陳永輝也強調,自己願意掛保證,歡迎該鈔票持有者可直接找他釐清疑慮。

關鍵字: 中央銀行央行中央印製廠陳永輝楊金龍賴士葆換新鈔新鈔兌換新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盧秀燕:新財長許虞哲已開始走春

盧秀燕:新財長許虞哲已開始走春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今(18)日透露,新科財政部長許虞哲上午已開始拜會立法委員,正迅速「走春」,隨後詢問國庫署長阮清華對新長官的看法,對此,阮清華說,許虞哲在財政部工作逾30年,對業務非常熟悉,根據自己與其共事多年的觀察,「他很優秀」。

2016-04-18 11:54

油價波動大 法人:留意短線追高風險

油價波動大 法人:留意短線追高風險

市場傳言俄羅斯已與沙烏地阿拉伯達成協議,沙國可能考慮凍產,因此推升國際原油價格。法人分析,凍產與否對原油市場的供需狀況影響有限,即便達成協議,也必須觀察協議約束力,尤其在凍產協商開會前夕,更要留意會議結論出爐是否產生短線獲利了結賣壓,或者會議結論不如預期等風險。

2016-04-16 17:25

一生精算卻熱愛吃虧 年近六旬會計師這樣看獲利

一生精算卻熱愛吃虧 年近六旬會計師這樣看獲利

看似好好老闆的張威珍,其實也很清楚資本主義的重要性,「台灣所謂的幸福企業,早已經被血汗工廠打敗了。」他直言,沒有競爭力的幸福企業根本無法在目前社會存活,「會計師剛好屬於高技術門檻,今天如果是低技術門檻的工作,我的經驗很可能又不適用了,恐怕也會選擇提高工時。」

2016-04-15 09:30

創業像被丟到沙漠 7年級創業家催眠自己「我不是我」

創業像被丟到沙漠 7年級創業家催眠自己「我不是我」

清大資工所畢業的陳碩鴻、林筱玫是戰友,也是終生伴侶,3年前,兩人頂著2011年微軟創意盃全球冠軍的光環誤闖創業叢林,一路卻走得跌跌撞撞,期間不乏被眾人小覷、奚落等不堪經驗,兩名初出社會的年輕人甚至還親眼見識過投資人落井下石,甚至想把自己一口吞下的那股貪婪。

2016-04-15 12:00

華銀徵25名儲備菁英 升主管後年薪上看120萬

華銀徵25名儲備菁英 升主管後年薪上看120萬

銀行業面對跨界競爭白熱化,近年開始吹起搶才風,就連國銀也深陷其中。華南銀行15日宣布,該行即日起將招募25名儲備菁英人員,宣稱錄取後若表現良好,且本職學能、證照完備,最快5年就可望升任主管,年薪上看120萬元,一旦被派赴國外,年薪更立即翻倍,達260萬元之多。

2016-04-16 16:41

全球165城市房價漲幅 中國深圳47.5%居冠

全球165城市房價漲幅 中國深圳47.5%居冠

瑞普萊坊16日發表「2015年Q4全球城市住宅指數報告」指出,全球165個城市的住宅價格過去1年平均上揚約4.4%,其中,漲幅最大的是中國深圳市,年漲幅高達47.5%;美國各大城市漲幅也不低,以舊金山來說,有10.4%之多。

2016-04-16 12:09

大巨蛋解約? 自救會要北市府發公文表態

大巨蛋解約? 自救會要北市府發公文表態

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日前證實,已與遠雄董事長趙藤雄見過面,決定朝雙方合意、合適條件下解約。對此,大巨蛋廠商自救會會長許志霖今(15)日要求,北市府應發文給自救會,證實大巨蛋案「確定解約」,讓承包廠商可藉此向遠雄求償,「這樣我們才相信市府有誠意要解決,我們也不願意在這渾水裡面淌下去。」

2016-04-15 15:00

許虞哲接財長 會計師:下屬皮要繃緊了

許虞哲接財長 會計師:下屬皮要繃緊了

準閣揆林全15日下午宣布,新政府上台後,財政部長將由現任常務次長許虞哲升任。一名不願具名的會計師表示,許虞哲資歷豐富,是難得一見的人才,不過,恐怕下屬的皮也要繃緊一點了,因為他做事向來一板一眼,要求也相對嚴苛,「但自從發生那件事後,是有些改變,未來就要看變化有多大了。」

2016-04-15 18:17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一度狂洩逾700點,指數摜破196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3元至751,元, 大跌逾6%、跌逾半根。

2024-04-19 09:59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