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你的M屬性!讓你摔手把又停不下來的《黑暗靈魂3》

記者周之鼎/特稿

若說到4月份有什麼遊戲大作,那麼《黑暗靈魂3 (Dark Souls III)》絕對是你不能錯過的作品,在現今各種「課金」遊戲或是「速食」遊戲的當下,《黑暗靈魂3》保有了一款遊戲該有的挑戰與成就感。身為《黑暗靈魂》系列的最終作品,這次的表現是否更有水準?接下來請看我們的評測報導。

《黑暗靈魂》系列由From Software開發,並由萬代南夢宮發行,這個系列作的特色就是「難」。在遊戲開始之初,玩家可以「捏角色」以及選擇職業,若你是第一次接觸本系列,那麼會建議玩家選擇近戰類的騎士。最好別想去玩法師系,更不要自找麻煩去碰「一無所有者」這個職業。這個系列作之所以難,就是玩家沒辦法用「換血」的方式來打怪,而是要利用盾牌格檔、反擊、翻滾等手段來閃避或反擊怪物,因為不小心被砍到一下通常就去了1/3血甚至1/2,要是被對方反擊甚至可能被一擊殺。因此一開始防禦和血量較高的騎士會是比較好上手的選擇。

承襲著這個系列的傳統,在進入遊戲後,基本上只會給予操作上的提示,關於劇情則是玩家要去自己透過與NPC的對話等等來拼湊。玩家在劇情中和前作一樣是扮演不死人,將前往尋找薪王們的下落,將他們帶回傳火祭祀場來照亮全世界。初上手的玩家絕對會被這款遊戲的難度難倒,但隨著不斷的嘗試累積經驗,打起來就會越來越順手。另外這遊戲也沒有地圖顯示,玩家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來在各地圖間遊走,因此在打王的順序上,每個玩家也會稍有不同。

▲讓許多新手吃了不少苦的第一隻王「古達」,在老手眼中只是練習格檔反擊的小菜(影/網友白比提供)

在遊戲中也有等級設計,玩家需要透過擊倒怪物來累積靈魂,靈魂就是這個世界的貨幣,不但可以用來升級配點,也是用來購買物品的主要材料,但玩家一旦陣亡,所有的魂都會噴光,復活後可以到前一次死亡的地點來檢取你噴掉的魂,但如果在路途中又掛掉,那麼很抱歉的,這些魂就再也拿不回來了,這也是這個系列相當虐心的部分。雖然說不建議玩家一開始選擇法師,不過隨著遊戲進行,配點的彈性會讓各職業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小。

比起前作的另一個優點,就是雖然《黑暗靈魂3》仍是一款相當難的遊戲,但比起前作來說,初期比較少有大群怪「圍毆」你的虐心設計,取而代之的是要更注意怪物的動作來做出對應的動作。多多利用地形也是這個遊戲的重要特色之一,像是有些怪物可以把牠「踢」下懸崖(寶物會掉在崖邊),或是有些怪物也沒什麼敵我觀念,因此可以把另一隻難纏的怪物引過去讓他們互毆再坐收漁翁之利,都是在觀察地形,或是觀看其他玩家的心得上需要注意的事情。

這一代最有特色的就是戰技系統,戰技系統是跟隨你手持的武器來改變的,簡單說可以看成武器的特殊技能,而每一把武器都會需要特定的能力值,因此即便是騎士也可以裝備魔法,魔法師也可以使近戰武器,只是初期需求的素質差的會比較多,各武器間倒是沒有特定的強弱問題,只有在該場合適不適用的問題。這也是比起前作相當不錯的一點。官方對於武器能力也在持續觀察中,像是初版的大劍不太受到好評,但官方已經釋出更新檔,讓大劍的能力有些微的提升。

對於初次上手的玩家,在這裡也可以給予幾個建議,第一是養成鎖定敵人的習慣,在這遊戲中很多NPC長的還真的跟怪物沒兩樣,但無法鎖定的就是NPC,要是不小心把NPC砍死了,那麼除非玩第二輪,否則他是永遠不會復活的,因此習慣鎖定相當重要。第二就是很多地方都有埋伏,比如轉角,或是箱子後面可能藏怪,因此一過門記得先好好打量四周,再來就是如果聽到怪聲音,那很有可能是你觸動了陷阱,趕快腳底抹油才是王道。雖然打小怪時先手有絕對的優勢,但碰到頭目或極大的怪物時,則是先邊跑邊注意他們的行動模式,再針對空隙攻擊,不要當勇士一開始就衝上去砍。特別是頭目,幾乎所有的頭目都有變身階段,變身後的打法會跟前一階段完全不同。當然最重要的就是玩這款遊戲千萬不要「貪刀」,多砍那一下,很可能換來的代價就是你的生命。

談到From Software近期的作品,就是去年獲得不少大獎,與SCE合作開發的《血源詛咒》,如果你沒有玩過《黑暗靈魂》前作但卻玩過《血源詛咒》,那麼你在這遊戲中還是會找到不少相似之處。像是《血源詛咒》有的提示系統,玩家可以透過其他玩家的留言,來判斷前方是否有危險,也可以看到一些玩家陣亡的畫面,來判斷前方是否有強力的怪物等著你。很明顯的,《黑暗靈魂3》使用了與《血源詛咒》相同的引擎來開發,因此在畫面上雖然比起二代強上很多,不過如果玩過《血源詛咒》就會失去一些驚艷感,不過本作的音樂與沈重的遊戲氣氛倒是相當搭,但就畫面和音樂來說,仍是一款大作水準的等級。

若說到《黑暗靈魂3》的缺點,就是PC版似乎優化做的不夠好,例如在大型戰鬥中常常出現fps不穩的狀況,也許還得等到之後的更新來修正這些問題。反觀PS4版這個問題就不怎麼嚴重,當然另一點在雙版本都有的問題就是連線,不過過去在發售初期時,連線這塊就不怎麼靈光,而且這款遊戲本來就著重於考驗單人技巧,因此可說瑕不掩瑜。

就今年發售的遊戲來說,《黑暗靈魂3》絕對有問鼎年度最佳遊戲的實力。若你想重拾在遊戲中獲得的成就感,那麼《黑暗靈魂3》絕對是你今年必玩的作品之一。
 

關鍵字:黑暗靈魂3PS4PC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