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調查報告大公開 10家產後護理之家不符相關規定

▲消基會呼籲消費者要審慎選擇產後護理之家。(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曾婉婷/綜合報導

上個月初時,因宜蘭李媽媽月子中心爆發無照保母虐嬰事件,使月子中心品質不一的問題再度躍上檯面,為此消基會特地鎖定全台六都共10家產後護理之家,就合法立案資格與重要契約內容進行深入調查。

這次列入調查對象來源,是針對衛福部於105年12月15日公布之102~104年產後護理機構評鑑結果名單,並依收費高低作隨機抽樣。調查對象包含台北市的敦南真愛館產後護理之家、福臨產後護理之家、國泰台北會館產後護理之家。

另外,還有新北市的麗寶產後護理之家、桃園市的好寶寶產後護理之家、台中市的安馨產後護理之家、環球台中產後護理之家、台南市的聖帝諾產後護理之家、高雄市的彌馨診所附設產後護理之家(現為皇築惠馨坐月子中心)、柏仁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共計10家。

經消基會調查結果發現,這10家業者全未提供契約審閱期,不符相關規定,甚至有業者對「七天鑑賞期,期間內可無條件退還全額定金」說法予以規避。此外,福臨產後護理之家、聖帝諾產後護理之家和彌馨診所附設產後護理之家,還違反解除契約定金賠償規定。

至於生產被告知滿房無法入住,有7家業者只退還定金,不負賠償責任;另有2家業者無賠償規定,僅一家業者符合規定,亦即定金全額退還並加倍賠償。而護嬰比部份,則有聖帝諾產後護理之家、柏仁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不合規範;敦南真愛館產後護理之家、麗寶產後護理之家、環球台中產後護理之家則游走法規邊緣。

消基會呼籲消費者,應選擇合法立案的產後護理之家,除了可透過衛福部醫事機構查詢系統,亦能致電到地方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科查詢。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