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競爭力的幸福企業 嘉威讓員工錢多事少離家近

▲張威珍向《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說明企業經營理念。(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徐珍翔/專訪

「當老闆,就是要讓員工錢多、事少、離家近!」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張威珍,畢生奉行「利他」精神,強調企業在追求利潤的同時,也要照顧員工、回饋社會;嘉威的待遇平均較業界高15%,加班時數少,還提供宿舍,友善的工作環境,不僅帶來穩定營收,員工流動率也一直維持在3%以下。

採訪當天,一進嘉威大門,就看到張威珍在櫃檯和總機人員話家常,從兩人輕鬆談笑的互動中,完全看不出老闆和員工之間的距離感。張威珍強調,「員工進到事務所,我們待他們像家人一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多企業都宣稱,對待員工如家人,在嘉威,這種說法並未淪於口號,而是一套具體執行方針,且成效令人稱羨。

壓低薪資、精簡人事,創造最大獲利,是台灣常見的企業經營模式。對此,張威珍有不同看法,「高薪水才會帶來低成本!」他解釋,要「先有人,再有事」,人力充足,處理事情便游刃有餘,基層員工完成分內工作,行有餘力,就會替主管分擔工作,主管負擔減輕了,就能協助高階主管處理業務,高階主管工作量減少,就有時間思考,如何為公司創造更多營收,形成正向循環。

反之,若「先有事,再有人」,人力不足時,基層員工忙不過來,低階主管要跳下來一起做,中階主管得處理低階主管工作,高階主管被迫扛起中階主管業務,光眼前的事情就忙不完,沒人有時間思考,如何為公司創造更多獲利,長久下來,就會造成勞逸不均、員工流動率高等負面影響。

▲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張威珍。(圖/記者林信男攝)

張威珍感嘆,台灣企業太倚賴代工模式、慣於削價競爭,且忽視管理的重要性,導致「血汗工廠打敗幸福企業」,競爭力堪慮,令人遺憾。

幸福企業,不能只有「幸福」,還要有競爭力。張威珍認為,老闆把員工照顧好,才能創造更多獲利,「當老闆,就是要讓員工錢多、事少、離家近!」嘉威員工的薪水,平均較業界高出15%,且不常加班,即使加班,也不超過晚上9點,讓工作和生活得以並重。

嘉威提供的員工宿舍,距離公司車程約10分鐘。張威珍說,住在外縣市的應徵者,若希望通勤上班,時間以30分鐘為限,超過30分鐘者,嘉威不會錄用,就算因此錯失優秀人才,也沒關係,「通勤是員工付出的時間,若時間太長,無論交通費或風險,都是員工的損失。」

這套讓員工「錢多、事少、離家近」的經營方式,不僅替嘉威帶來2位數的業績成長,員工流動率,也一直控制在3%以下。

自幼家境貧困的張威珍,在錄用員工時,會把機會優先提供給來自偏鄉、清寒家庭的求職者;此外,他也積極回饋社會,將公司獲利用於推廣偏鄉英文教育,時間超過10年,平均每年投入金額達300萬元。

「企業不只要賺錢,也要做好事!」在張威珍的「利他」價值領導下,嘉威不僅成為新北市規模最大的會計師事務所,也是亞洲首家獲得「B型企業」(B Corp)認證的會計師事務所。

「B型企業」強調,企業在追求利潤極大化的同時,也應關心環境、員工,以及顧客權益,與張威珍長期奉行的「利他」理念,相當契合。張威珍期盼,自己能將上述思維,分享給更多企業,「B型企業很重要的是,你要能賺錢、有競爭力,在賺錢之餘回饋社會。」

張威珍指出,「B型企業」理念,有助企業永續經營,「我們事務所,就是因為獲得這樣的好觀念而成長」,老闆們應敞開心胸,接受新觀念,「一個企業不變,注定被淘汰。」

▼採訪當天,嘉義後塘國小北上參訪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小朋友們與張威珍互動良好。(圖/記者林信男攝)

關鍵字: B型企業嘉威會計師事務所張威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兼顧營收與利益共享 B型企業將成未來主流

兼顧營收與利益共享 B型企業將成未來主流

賺錢不再是企業的唯一價值!追求獲利並兼顧環保、員工福利、社會責任等多元價值的「B型企業」,正悄悄崛起。

2016-04-15 09:00

棄百萬年薪種芽菜 鄭涵睿:台灣人值得吃更好的食物

棄百萬年薪種芽菜 鄭涵睿:台灣人值得吃更好的食物

一株小巧芽菜,蘊含著綠藤生機的遠大理想。6年前,擁有台大財金系學歷的鄭涵睿、廖怡雯、許偉哲,辭去外商金融公司工作,放棄百萬年薪,一起創辦綠藤生機,希望種出富含酵素、營養成分高、無硝酸鹽的「活體芽菜」;不做商場菁英,改當種菜達人,只因他們認為,「台灣人值得吃更好的食物!」

2016-04-15 11:30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公信電子攜崑山科大產學合作 電動小巴推進中南美

公信電子攜崑山科大產學合作 電動小巴推進中南美

由於電動車已成為全球顯學,台灣廠商挾帶著科技優勢,陸續占據電動車產業供應鏈的重要角色,其中針對電動巴士著墨甚深的公信電子,更進一步將目標鎖定在電動小巴士的舞台。近日與崑山科技大學及億僑國際公司,共同簽署合作協議,將攜手共同推動電動車產業的發展,針對技術研發、市場推廣及產品創新等方面三方合作。

2024-04-26 12:51

彭金隆接掌金管會 陳冲稱「像彭教授的彭主委但還是彭主委」

彭金隆接掌金管會 陳冲稱「像彭教授的彭主委但還是彭主委」

準金管會主委將由現任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彭金隆出任,前行政院院長、現任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被問及自由派的學者出掌金管會,是否會偏向業者妙回「也許會是比較像彭教授的彭主委,但應該還是彭主委」,他說 ,擔任主委必須綜合考量各方的利益與立場,以及政策的可行性,不致於過分理想化。

2024-04-26 12:32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