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鈞/天然獨真的是「天然」的嗎? 

▲蔡英文提出「天然獨」,指年輕族群認同台灣應該獨立,而非中國的一部分。(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萬鈞(國立大學教授)

在總統大選期間,蔡英文提出「天然獨」這個名詞,強調年輕族群自然而然的認同台灣應該獨立,而非中國的一部分。 長期主張台灣獨立的人,強調時間是站在台灣這一邊,因為只要每過一天,天然獨的人數就自然成長,而主張統一的人自然凋零,人數持續下降。

然而,對國際現實政治瞭解的人,卻是憂心忡忡,台灣不是自己就可以決定自己的命運。由於中國的崛起,當中美勢力消長到一個程度,台灣就很難維持現階段實質獨立的現狀,屆時,若是某種程度的統一狀況一旦發生,這一代的年輕人心理上會十分痛苦(這是已故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的說法),從這方面來看,時間卻是站在中國那一方!

意識型態本身沒有對錯,只是不希望因為個人意識型態,而將台灣帶入生存的死胡同。過去把「台獨」比喻為「台毒」,或是現在把「統派」冠以「賣台」,都是情緒化的行為,實在不可取。

天然獨真的是「天然」的嗎?不見得。

其一,台灣近十多年的「去中國化」,李登輝和陳水扁總統主政期間,將國民教育的歷史和地理的教科書逐步做大幅修改,將中國史在形式上改為外國史,改變了歷史觀,讓我們青年從小時候的教育開始,不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我們都知道小時候教育的重要,在意識裡面烙印非常深,往往終身都不容易改變。

台灣人受到日本殖民統治,剛開始的時候日本人強力鎮壓,當時的台灣人卻偷偷學中文,甚至回到祖國大陸去參加抗日活動。後來日本人漸漸改變了路線,而變成懷柔方式,甚至要將台灣人皇民化,不少台灣人漸漸認同日本,所以當日本戰敗之時,也有不少台灣人認為自己是戰敗國!可見教育多麼重要,所謂天然獨,在我看來,根本就是教育成的。

▲年輕族群的天然獨,真的是「天然」的嗎?(圖/記者黃克翔攝)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其二,台灣和中國長期分離,尤其期間歷經實質戰爭和國際外交上的長期鬥爭,彼此敵意很深,要說到開始比較緩和的狀態,也不過是馬英九執政的這七年多。再者,台灣人長期被外來政權統治,當台灣割讓給日本之時,祖國在哪裡?(其實一樣在受難!)所以台灣人希望有一天能自己當家作主,是非常合理的想法。

然而,以台灣戰略位置如此重要,絕對無法自外於國際政治的博弈,美日強權拉住台灣來抑制中國,不讓中國更快速的崛起,就像北韓之於中國,可以作為中美兩國衝突的一個緩衝閥門。就連夫妻長期分居而住,感情都會趨淡,何況兩岸長期處於敵對的狀態,要統一於一個政治體系,談何容易!所以現在台灣人民不再認同中國,也是國際現實環境所造成的結果。

兩岸問題真的無解嗎?不盡然。我個人一直認為台灣大學黃光國、張亞中教授所提出的「兩岸統合論」是一個很有智慧的方式,在兩岸相互擁有對方主權(形式上)之下,治權則是分立(這是兩岸的現實,不容否認),像歐盟一樣,彼此願意釋放出主權,但是各國還是實質管理自己的土地和人民。

台灣的善意,就是不離開大中華圈(若是想要離開,要想辦法將台灣島移動到太平洋中間,或是到南半球去)。我們不能一廂情願,認為住民自決是普世價值,所以中國就應該讓台灣獨立出大中華圈,這種想法對台灣的前途是無濟於事的。

大陸的善意就是要承認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同時都享有所有正常國家政府的治權,同時都是聯合國的會員國,至於未來是否合併成一個國家,讓未來的兩岸人民去決定。在這種情況之下,大陸不用擔心外國勢力將台灣分離出去,台灣則享有正常國家應有的權力。從此,兩岸和平發展,世界強權就無法在其中挑撥離間、從中取利。

以現在台灣對下一代的教育方式,產生目前年輕人台獨的觀念,而將其認定為「天然」,實在難以讓人苟同,這種作法,正應了過去民進黨前主席所說「台灣民族主義對上了中國民族主義」,就像兩列火車對撞一般,對兩岸都是壞事,讓其他國際強權坐收漁人之利,為政者豈可大意?

●作者萬鈞,國立大學教授,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