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唱衰自己」不如大陸 李家同:對不起工程師!

▲李家同教授新書發表會。(圖/五南書局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府資政李家同昨(11日)舉辦《為台灣加油打氣》新書發表會,會中介紹33種工業技術的發展。他表示,無法苟同有些人整天唱衰台灣不如大陸,讓台灣年輕人失去信心,台灣精密工業有許多關鍵技術,成天唱衰台灣的人,實在「對不起這些工程師」。

李家同表示,寫這本書的動機,是因為「我們國家不知何故,不喜歡鼓勵辛勤努力工作的人。我本人所聽到的話十有八九都是說中國大陸有多大的進步,而我們自己多麼落後。可是,我實在不能苟同這種說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舉例,全世界能測量出1千兆分之1安培(1兆等於1萬億)的電流,實在少之又少;能夠製造出忍受3萬6千伏特高電壓的絕緣體,也實屬不易;我們的機器人可以在每秒鐘五米的速度移動,停止時的誤差只有10奈米(1奈米等於10億分之1米)。

▲李家同教授接受媒體聯訪。(圖/五南書局提供,下同)

「凡此種種,使我感到我們應該替台灣加油打氣,而且我也希望大家都為台灣感到驕傲」李家同強調,台灣精密工業有許多高門檻的關鍵技術,是他人短期內無法學來的,「產品不可能有山寨版」,頻頻看衰台灣的人實在「對不起這些工程師」。

李家同也指出,「我們的學生很少有機會知道工業界已經做到了什麼程度,我相信無論老師也好,學生也好,都會經由我的介紹,對工業技術有更大的興趣」、「現在的工業往往是跨領域的,所以知道別的領域在做些什麼,應該是相當有益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