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智富/林萬億:已領者也是被改革對象

文/Smart智富雜誌 林 竹

1年內,年金改革一定要有結論!」面對社會各界對年金改革的期待聲浪,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無論選前、選後,均再三聲明,年金改革會是上任後的首要任務!只是1年時間,真能解決年金改革這「不可能的任務」?哪些族群會受到影響?改革要怎麼做,才能符合社會大眾的期待?

對此,蔡英文年金政策主要幕僚、同時也是新政府內定負責長照與年金政策之政務委員、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兼執行長、台灣大學社工系教授林萬億接受《Smart智富》月刊專訪時,信誓旦旦指出,在2017年5月20日前,新政府一定會提出年金改革修正案送交立法院,給民眾一個交代!以下是本次專訪的重點摘要。

《Smart智富》月刊問(以下簡稱「問」):新政府上任1年內提出年金改革修正案送交立院,外界認為太困難,你怎麼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萬億答(以下簡稱「答」):在2007年我推動勞保年金化時,從開委員會討論、擬定勞工保險條例修正草案,到送交立院,是在半年內完成,所以這是可行的。只要受邀參加年金改革委員會的代表,預先做好準備,認知自己參與會議的目的與責任,在1年內完成不難。

即便(總統)還沒上任,年金改革委員會的籌備早已開始。現在我正在規畫議事規則,也提供建議參與代表名單供小英主席參考。最遲在520隔天,總統會對外宣布年金改革的時程、委員會組成名單、正式開會時間3件事,就能清楚向社會大眾傳達,政府正式啟動年金改革的決心。

問:2019年軍人退撫基金就要破產了,其他年金制度也岌岌可危,這樣安排不會來不及?

答:來得及!只要立法院決定,總統命令公布就可以處理。最糟糕的情況,政府可先借錢給它(編按:指政府撥補軍人退撫基金給付缺口),等改完再還就好了。

而破產年限,因為現在各年金試算條件採用商業保險的「完全準備制」(Fully-Funded)為精算基礎,所以潛藏負債才會高達10幾兆元,費率要20%、30%才能平衡。但年金制度是社會保險,像一個大水庫,隨時有人進來繳費、有人退出開始領年金,應該採「隨收隨付制」(Pay as-you-go)來精算才恰當,所以調整精算條件,就會有不同的結果出來。

我認為揭露正確資訊是最重要的,只要資料正確、收集清楚,年金改革委員會很快就能進入情況,與會者也能為他們所代表族群的退休權利發聲。

問:你之前說「民氣可用,現在是年金改革的最好時機」,但預計怎麼改?哪些族群受的影響最大?

答:改革的內容,要看將來年金改革委員會、國是會議的討論,以及提出的修正版本!我現在講的不見得代表未來方向。

但我個人認為,不論年金改革委員會提出什麼樣的改革方案,至少要符合「族群公平」、「永續經營」、「合理替代率」、「弭平世代爭議」等4大指標,才能符合社會期待。

至於怎麼改?我認為改革要「一視同仁」。過去大多是政府關起門來開會後,提出改革草案,被改革的一方等到修正案公布後,才知道被改了什麼,這次我們要讓被改革的人,進來參與會議。預計將邀請軍、公、教、勞、農、國民年金等6大年金制度族群之受雇者與雇主,均需派出代表與會,另亦邀請社會保險、精算、財務等學者擔任委員,委員會成員最多35人。等成員組好後,再優先把各年金制度的共同原則拿出來討論先討論清楚,再來調整各年金制度。

例如所得替代率與分擔比率調整方向,可以參考其他國家經驗。像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的所得替代率,平均在6成左右,但台灣各族群所得替代率不一,未來改革應不分族群,設定一個天花板,也就是一致性的替代率,再依其年齡、性別、收入做微調。例如90歲與50歲,所得替代率就有差別,把這些條件都列入,所得替代率才會公平。

至於分擔比率,應降低政府的角色,只由雇主與受雇者來負擔才公平。目前世界上多數國家採取雇主6成、受雇者4成的分擔配置,也有的國家像德國採雇主5成、受雇者5成,這都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聽說軍公教現在有很多人搶退,我說這「根本沒有用」,因為你不知道將來會怎麼改革,即便退休、開始領年金,仍有可能被調整,所以根本不需要搶退,這次年金改革,是不分族群、不分身分,所有的人都會被改到。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Smart自學網

李咸陽農曆3月生肖運勢分析 虎、雞小心健康亮紅燈

台商悟出「10年線投資法」 每次出手獲利翻倍

輕鬆優退你心/行動了嗎?

關鍵字: Smart智富智富月刊林萬億年金改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林全本週第二波人事 傳蔡力行、李鐘培入閣

林全本週第二波人事 傳蔡力行、李鐘培入閣

上週準閣揆林全表示,本週將會安排恰當時間公布第二波的內閣人事。據媒體報導指出,可能與教科文和財經人事相關,其中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有望擔任經濟部長、匯豐銀行總經理李鐘培則是金管會政務副主委人選。

2016-04-11 10:28

新政府索年金、電力等17報告 行政院將全數公布題目

新政府索年金、電力等17報告 行政院將全數公布題目

520倒數中,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政府逐漸成形,張林會後,交接進度也逐漸加速,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11日指出,行政院先前已提供首批資料給交接小組,裡面包括29份摘要報告和105年度法定預算書,接任小組近日進一步索取17議題包括國民年金、電力、防疫、防汛等等,將請部會提供,並且將題目全數上網公布。

2016-04-11 13:42

人事總處規劃2017年行事曆 這4個節日放4天

人事總處規劃2017年行事曆 這4個節日放4天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研議2017年度行政機關行事曆,根據初步規劃,2017年假日共有116天,包含6個連續假期,其中農曆春節為1月27日至2月1日共6天。人事行政總處指出,依照「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公務人員週休二日實施辦法」等方案擬定,在6月底前報行政院核定後公告。最終版本以行政院公告為主。

2016-04-11 13:15

大陸強押肯亞8台人 行政院:侵犯人權、嚴正抗議

大陸強押肯亞8台人 行政院:侵犯人權、嚴正抗議

23名台灣人在肯亞涉及電信詐騙案,雖然獲判無罪當庭釋放,卻遭大陸當局強行帶走8人遣送至中國大陸。總統馬英九11日上午指示行政部門立即將政府立場對外清楚說明,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則在受訪時指出,「任何侵犯國家人權、權益的事情,政府都表達嚴正抗議。」

2016-04-11 12:59

雨水擋西側!中南部有瞬間大雷雨 13、14日全台雨更大

雨水擋西側!中南部有瞬間大雷雨 13、14日全台雨更大

今天全台天氣不穩定,這波滯留鋒面預計將會影響到周五(15日),中央氣象局表示,西半部及宜蘭地區有陣雨或雷雨,花東地區也有短暫陣雨,尤其是周三、周四(13日、14日)有一波明顯降雨。天氣風險公司提醒,由於鋒面雲系由西往東走,雨水都被中央山脈攔截在西側,主要留意中南部地區。

2016-04-11 10:12

債券ETF再迎千金 00937B站上千億大關創最快紀錄

債券ETF再迎千金 00937B站上千億大關創最快紀錄

通膨降溫趨勢不變,聯準會(Fed)年內可望降息3碼,債市多頭格局可望延續,也使得投信發行的債券ETF投資熱度不退,截至28日止,整體債券ETF規模已突破2.3兆元,今年來增加近3257億元,規模超過千億元的債券ETF也增加至7檔,最新上榜的為投等債ETF人氣王00937B群益ESG投等債20+,最新規模為1017.95億元,寫下台灣單檔債券ETF規模最快突破千億元的紀錄,上市至今花不到100個交易日。

2024-03-29 09:45

資金不去中國回流台灣 謝金河:建商越打越強壯

資金不去中國回流台灣 謝金河:建商越打越強壯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發文表示,建商正在兵肥馬壯的路上!謝金河表示,雖然房價上漲是眾矢之的,但由於資金回流台灣,建商在政策打壓下,似乎愈打愈強壯。

2024-03-29 10:22

碧桂園財報月底前無法如期公布 4/2起停牌

碧桂園財報月底前無法如期公布 4/2起停牌

中國房地產開發商碧桂園原本預計於 昨( 28) 日開董事會審議 2023 年度財報,但在昨深夜公告,無法在3月31日或之前公布2023年財報,依規定,碧桂園將於4月2日上午9時起暫停在港交所買賣。

2024-03-29 09:59

台積電漲2元至771 指數漲50點

台積電漲2元至771 指數漲50點

美股周四(28日)漲多跌少,台股今(29)日以小漲9.79點、20156.34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上漲50點,台積電漲2元至771元。

2024-03-29 09:03

FTX創辦人竊客戶80億美元 7罪名重判25年

FTX創辦人竊客戶80億美元 7罪名重判25年

已破產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暨執行長班克曼-佛里特(Sam Bankman-Fried)因竊取客戶80億美元,今天被法官判處25年徒刑。班克曼-佛里特矢言上訴。

2024-03-29 07:2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