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於臨全會提3改革 特赦扁案成場外關注重點

▲蔡英文出席臨全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民進黨9日下午3點召開臨全會,主題為「穩健改革、團結台灣」,黨主席蔡英文強調民進黨未來的三大方向,包含年輕化、人才流動及和外界互動。另外,談到特赦前總統陳水扁一事,出席臨全會的黨內要角們卻語帶保留;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認為,如果由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來執行,可能會有爭議。

蔡英文520就職日在即,為解決執政後的黨務問題,民進黨下午在石牌國中召開臨時全代會,蔡英文、準副總統陳建仁、準閣揆林全,以及各民進黨要角都到場參與。由於臨全會的討論項目大多已有共識,因此活動僅進行逾1小時,隨即順利散會。

▲賴清德及陳菊都出席臨全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針對選後首次召集黨內代表開會,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未來四年執政會遭遇很多問題,千瘡百孔的國家等待著去修補;另外也重申民進黨未來三大方向,包含民進黨要年輕化,持續培養年輕世代人才;第二是人才必須流動,要受到完整的歷練;第三是可以跟外界互動,把外界批評當成嚴肅警惕

至於為何修改黨章?蔡英文解釋,依照原有黨章,執政後部分政務官須兼任中常委,但陳建仁及林全都非民進黨員,將來政務官的施政,當然也不必然受到黨的牽絆,且政務官是向台灣人民負責,不是向民進黨的中常會負責。

即將接任行政院長的林全也特地到場致詞。他表示,台灣面臨低國民所得等經濟問題,上任後將有很多挑戰要面對,但他會全力以赴,和準總統蔡英文合作無間。

另外,因特赦陳水扁的聲浪再起,出席會議的民進黨人士也多被詢問相關問題,但大多數人皆未正面回應是否支持。表態支持特赦的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批評,馬政府在特赦議題熱議時再度開庭審理扁案,充滿政治挑臖的意味,他認為站在總統的高度,應特赦扁,例如目前可先處理龍潭案。

不過,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這些議題是屬於馬總統及未來總統蔡英文的權利,「他們應該會做最好的考慮,我想這些問題應從追求政治和解的角度來思考」。

對於特赦一事,謝長廷受訪時則說,如果由馬英九來特赦,可以給藍綠雙方一個和解的機會;如果由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來執行,可能會有爭議。他認為,特赦不算重大政策,沒有520前不得處理的限制;而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只低調表示,只有一個人有權力,也要負責任去面對。至於此人為總統馬英九還是蔡英文?他僅回應,「讀一讀法律就知道」。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說明,特赦陳水扁的議題並未在臨全會中討論,但各界提出的意見,民進黨都予以尊重。

▲謝長廷認為由蔡英文特赦扁不適宜。(圖/記者季相儒攝)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