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直擊華為P9、P9 Plus:百年相機廠跟手機廠的變革

記者洪聖壹/英國倫敦報導

華為於 4 月 6 日在倫敦巴特西公園(Battersea Evolution)舉辦年度新品發表會,華為執行長余承東從手中拿出 5.2 吋的 HUAWEI P9 與 5.5 吋的 HUAWEI P9 Plus,並確認將於 4 月 16 日首發,台灣則預計在今年第二季推出,上市情報未定,而華為P9 青春版(P9 lite)則是在全球發表會後被爆料,由於少了徠卡認證,本篇將以 HUAWEI P9、P9 Plus 旗艦雙機為主,來說明這兩家廠商聯姻的結果。

*華為X徠卡,新行動時代來臨:

如同先前報導,HUAWEI P9、P9 Plus 採用華為與徠卡(Leica)公司共同開發的 SUMMARIT H 1:2.2/27 ASPH 鏡頭,拍攝畫素各 1200 萬畫素,雙方打造專用拍攝介面,華為全新的穿戴式裝置HUAWEI TalkBand B3也於發表會中同步推出。

相較於去年邀請梅西代言,這次的壓軸嘉賓請來飾演《超人》的亨利卡維爾(Henry Cavill)出席,並宣布他與飾演《黑寡婦》的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等兩位品牌大使,將會在中國上海有一系列的宣傳活動。

見證這一切的,除了主持這次發表會的華為CEO 余承東,還有徠卡CEO Oliver Kaltner,以及國際頂級攝影家Mary McCartney 、國家地理雜誌知名攝影師David Guttenfelde、BBC全球新聞網執行長Jim Egan、Vogue 中國發行人Anita Chang、康泰納仕(Conde Nast)全球主席暨行政總裁 Jonathan Newhouse ,以及華為英國分公司董事Sir Andrew Cahn爵士與Dame Helen Alexander女爵。

從科技研發的角度來看,這次發表會最大亮點,就是手機廠商-華為 與德國百年相機品牌廠商-徠卡(Leica)的合作,意謂著行動裝置的拍攝體驗,正式因為結合正統攝影調校,而走向專業規格化;也代表著相機廠商,正式因為跟行動廠商的結合,走入行動化,可以期待著的是,市場上一堆拍攝、面板顯示校色非常奇怪的手機、平板,將逐漸被取代,更進一步地說,以往非常難用 WiFi/NFC 聯網數位相機,也因為跟行動廠商的結合,可望有了新的進展。簡而言之,手機拍照變得更專業,聯網數位相機變得更具行動化,這是比較可以樂見的角度。

不過華為消費者業務執行長余承東(Richard Yu)在發表會中,僅簡略提到手機在攝影領域的再提昇。他表示,三年前,華為在倫敦發表了 P6,期間歷經 P7、P8,在工藝設計上使用一體成型超薄金屬機身,而且還搭配最好的相機,因此受到了好評,而這一次則要攜手徠卡打造出兼具時尚與最佳拍攝體驗的智慧型手機,同時要在工藝設計、拍攝、科技等三大元素結合時尚,打造經典之作,因此推出 P9、P9 Plus。

*琳琅滿目的顏色款式,迎合不同用戶需求:

華為 P9 系列採用一體成型機身設計,機身材質結合玻璃跟金屬,相較前幾代來說,P9 系列手感更好,因為它們採用了圓角收邊,金屬背蓋首次採用高拋光髮絲紋搭配鍍膜處理。

顏色款式上,P9 和 P9 Plus 都提供陶瓷白、玫瑰金、琥珀金等三種款式,在這當中,陶瓷白採用了 5 層鍍膜工藝,23 種製程,讓金屬手機表面呈現出陶瓷一般質感和光澤,琥珀金則是採用雕刻紋理,讓金屬表面呈現出寶石的質感。

除此之外,兩支手機出貨都會有灰色款,P9 提供的是鈦金灰、P9 Plus 提供的是石英灰,為了迎合大眾消費族群,P9 在金色系的產品中,多了尊榮金,並且多了神秘銀,讓手機顏色款式從一開始出貨便達到了 6 種之多(詳見下圖)。

*產品開發,衝著iPhone、三星而來:

從全球市佔來來看,華為手機在蘋果 iPhone 跟三星 Galaxy 之後,排行老三,因此華為在手機開發策略來說,就是要「左拼蘋果,右打三星」,這個要從手機產品設計、使用者介面開發、跨裝置應用等各方面來看。

關於 P9 的產品外觀,記者已經在前篇用實際體驗的方式進行初步介紹,而為求明確讓「觀眾」們有感,余承東在發表會中,特別用外觀設計來做說明。

延續 P6 的設計概念,P9、P9 Plus 兩款手機同樣盡量做到機身極薄、邊框極窄。以 P9 來說,雖然配備 5.2 吋螢幕,但是由於邊框厚度只有 1.7mm,上面寬度縮小到 14.78mm,下面寬度縮小到 16.18mm,讓機身大小來到 145X70.9X6.95mm,大小看起來就跟 4.7 吋的 iPhone 6s (138.3X67.1X7.1mm)相似,厚度比三星 S7、iPhone 6s 都還薄,更甚者,P9 配備的徠卡雙鏡頭,並沒有向外凸起。

5.5 吋的 P9 Plus 螢幕上方寬度僅 15.14mm,下方寬度僅 15.62mm,機身大小來到 152.2X75.31X6.98mm,比起同樣是 5.5 吋的 iPhone 6s Plus(158.2X77.9X7.3)來說小了整整一號,手機厚度比起 iPhone 6s Plus 跟三星 S7 edge 的厚度還薄,卻在手機當中額外加入了高音跟重低音的分音系統,加上徠卡雙鏡頭拍攝體驗,可說完全衝著 Apple、三星而來。

概略來說,P9 跟 P9 Plus 外觀設計都差不多,差別在 P9 配備 5.2 吋 FHD IPS 面板,解析密度 423ppi,而 P9 Plus 則是配備了 5.5 吋的 AMOLED 面板,解析密度 401 ppi,螢幕顯色上略有不同,但是如果不仔細比對,還真的分不太清楚差異性,至於採用不同面板的主要原因是省電考量。

續航力方面,根據華為官方數據指出,P9 電池容量 3000 mAh,一般使用可以撐一整天,支援 5V2A 充電技術,充電 10 分鐘,可以通話 5 小時;P9 Plus 的電池容量加大到 3400 mAh,一般使用的時間則是提升到 2 天之久,支援 9V2A 的雙 IC 快充技術,手機充電 10 分鐘,可以通話 6 小時,這部分跟三星 S7 系列差不多,但卻完全打中 iPhone 6s 系列的致命傷。

*徠卡認證!攜手華為重新定義手機拍攝體驗:

關於 P9 的徠卡雙鏡頭實際產品體驗,已經在前篇進行深度介紹過,其實在發表會中,徠卡 CEO Oliver Kaltner 花了非常多的時間,介紹他們怎麼讓手機做到跟徠卡相機一樣的攝影體驗,並透露徠卡希望透過這個產品,體現出徠卡公司進入手機市場的決心,目標是要讓手機用戶「在拍照的過程中,把焦點放在拍照的對象」,而不是放在「怎麼使用手機來拍照」上面,而這個正是擁有百年攝影開發經驗的徠卡相機優勢。

關於徠卡與華為雙方的合作,Oliver Kaltner 表示,未來雙方會在智慧型手機鏡頭、成像品質、用戶體驗上不斷的提供創新解決方案,同時也會在全球通路中展開全面性的合作。華為全球產品營銷副總裁黃家文(Clement Wong)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指出,徠卡在攝影領域的背景、知識是華為所沒有的,Huawei P9 這次採用的雙鏡頭包括軟體跟硬體等,全部都與徠卡合作與溝通,雙方合作開發的時間已經長達一年,而且未來在通路上,不會只有這麼一款手機採用徠卡光學技術。

擁有徠卡光學技術加持的 P9,主要的重點在於提高手機在低光源環境下拍照的品質,採用與徠卡合作的 SUMMARIT H 1:2.2/27 ASPH 鏡頭,使用的是 1200 萬畫素 Sony IMX286 感光元件,大小為 1.25 微米,感光度比 iPhone 6S 好 270%,比三星 Galaxy S7 高 90%。

P9 不像 P8 一樣,採用 RGBW 感光元件,而是改用了兩種不同的感光元件,特別在一般的 RGB 感光元件之外,加入了一個專門拍攝黑白照片的感光元件(Monochrome),並且是全球首款導入專為雙鏡頭景深設計的雙核心圖像處理器(Depth ISP),這些讓手機對焦拍攝速度、照片清晰度、拍攝細節、降噪表現、色彩還原度更好。

在對焦方式上面,Huawei P9 提供了雷射對焦、景深對焦、反差對焦三種模式,除了景深對焦需要手動開啟之外,其他兩種對焦方式都是自動進行。近距離雷射對焦的使用經驗有點像是 LG G4,它一樣可以讓使用者在近拍的時候,達到更完美的拍攝成果,但是因為 P9 的機身比較小、讓人更好掌握對焦的方式。

拍攝模式方面,華為P9 不僅承襲了華為P8 在相機新增的光軌拍攝、光源塗鴉、柔滑水流、星軌拍攝等四種需要高階單眼才能達成的長曝光拍攝模式,還特別加入了與徠卡合作的拍攝介面,操作起來更簡單,只要輕鬆在拍攝畫面上用手指從外往內滑,就可以快速找到這些拍攝模式,像是單色、美顏、影片、HDR、美顏影片、全景、夜間拍攝、縮時攝影、慢動作、浮水印、語音紀錄、文件調整等,在拍攝上擁有不俗的拍攝成效。

另外一大變革是,華為P9的拍攝設定中,有內建三種色彩模式,一種是標準、一種是柔和、一種是鮮豔,這是專為不同使用者的需求所設計。除此之外,華為P9 首次內建「拍攝即時預覽」的功能,這當然要歸功華為麒麟955處理器。

在初步體驗過程中,最有徠卡色彩的,過於「單色」模式,這個單色模式,可讓所有喜歡黑白攝影的玩家過癮的大玩黑白攝影,它可以自己設定三種對焦方式、自己調整 ISO 值、曝光秒數、EV 值、AF-S/AF-C/MF等三種對焦方式。余承東指出,華為要重新定義行動攝影體驗。要讓消費者,優雅地拿起相機,卻又像個獵人一般,靜靜地等候「獵物」,然後好好地拍出一張自己可以回味無窮的照片。

*指紋辨識與 Press Toush 壓感功能成標準配備:

除了外觀設計與配置徠卡雙鏡頭模組外,P9 跟 P9 Plus 都在機身背後、鏡頭下方的位置設計的指紋辨識系統,擁有目前市場上最高安全等級的第四階指紋辨識,採用全新 3D 建模的標準,來鑑定每個人的指紋,除了辨識解鎖之外,主要還是在行動支付領域的應用。

至於去年在當中首度提供的 Press Touch 壓感技術,這次也都成了 P9、P9 Plus 的標準配備,但是兩支手機因為大小的關係,P9 Plus 有 18 個原生應用,像是支援 POP Menu,以及部分應用程式增加所謂「壓感識別」的二級壓感功能。而 P9 只支援 8 個原生應用,應用上跟去年發表的 Mate S 差不多。

*發揮華為網通技術優勢,內建三重虛擬天線:

華為 P9、P9 Plus 在手機上方內建一個天線之外,下方加入了兩重天線,透過三重虛擬天線技術讓手機不會因為手持、皮套等外在因素,影響到收訊問題。而在 WiFi 接收上,更是首款採用雙重虛擬天線的智慧型手機,並且加入 WiFi 熱點一鍵登陸的功能,只要登陸一次,之後只要手機 WiFi 有開,熱點有開,就會自動連線,如果沒有適用熱點,還會自動評鑑連線品質,提供建議連線的 WiFi 熱點。

華為 P9、P9 Plus 支援全球 217 個國家共 18 個 4G 頻段,9 個 3G 頻段跟 4 個 2G 頻段,概略來分,有單卡跟雙卡雙待兩種規格,支援 microSD 卡擴充,至於台灣是單卡版本還是雙卡版本,是否支援中華、遠傳、台灣之星、亞太電信提供的 3CA 4G 連網功能,則是還要另做確認。

*一樣的海斯麒麟955,不一樣的大螢幕應用:

華為P9、P9 Plus 都搭載海思麒麟( HiSilicon Kirin)955 雙四核心處理器,時脈上採用四核的 2.5 GHz Cortex-A72 跟四核的 1.8 GHz Cortex-A53,P9 測試機是32 GB/3 GB RAM 版本,前鏡頭採用 800 畫素拍攝模組,實際使用安兔兔跑分,得分 97,798 分。採用 64GB 儲存空間/4GB RAM 的跑分結果相信會更高一些。

▲Huawei P9 搭載海思麒麟( HiSilicon Kirin)955 雙四核心處理器,時脈上採用四核的2.5 GHz Cortex-A72 跟四核的 1.8 GHz Cortex-A53,32 GB/3 GB RAM版本安兔兔跑分得分97798分。(圖/記者洪聖壹攝)

實際體驗華為P9,主要是在手感、拍攝跟手機層次上的全面提升,而 P9 Plus 則是在螢幕顯示、續航力、音效、自拍、壓感與紅外線等六個層面「Plus」。

如前面所述,華為 P9 Plus 採用相對 P9 還大的 5.5 吋螢幕,解析度沒有提升,一樣是 1080P,面板改用 AMOLED,實際握起來的感覺卻沒有像是 iPhone 6s Plus 那般吃力。由於機身變大,電池容量也提升到 3400 mAh,續航力比 P9 還長、充電時間更短,一般使用可以撐兩天,手機充電 10 分鐘,可以通話 6 小時。

音效方面也做了加強,華為開發團隊特別在 P9 Plus 機身內多放了一顆揚聲器,藉此提供全新立體音效,並且提供 Hi-Fi 音效技術。機身頂端加入紅外線模組,讓手機擁有紅外線遙控學習功能。

針對自拍應用上面,P9 Plus 雖然一樣都是配備 800 萬畫素前鏡頭,但是多了自動對焦功能,有點像是 iPhone 6s 的 Forcus pixel 功能。

*穿戴裝置應用:

相較於三星LG 在今年 MWC 2016 期間,不約而同以智慧型手機為中心,發展手機生態系,華為則是老實的在 P9、P9 plus 之外,推出以時尚、簡約、美觀為訴求的兩用型智慧型手環 TalkBand B3,採用 3D 曲面康寧玻璃、金屬機身,並且沿用前一代的設計特色,表身拿起來的時候,就是一個藍牙耳機,可以直接通話,音量比前代提升 25%,降噪效果提升 80%,並且提供運動款、商務款跟時尚款三種,搭配手機,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

*價格策略不走親民路線,上市佈局更具國際性:

華為此次發表的 P9、P9 Plus 相較前代來說,更具國際競爭力,在定價策略上,與小米手機5當初發佈時的售價相同華為 P9 3GB/32GB版售價 599 歐元,4GB/64GB 版本售價 649 歐元,華為 P9 Plus 只有 4GB/64GB 版本,售價 749 歐元,預計將於 4 月 16 日開始在奧地利Austria、巴林Bahrain、比利時Belgium、中國 China、捷克Czech Republic、埃及Egypt、丹麥Denmark、芬蘭Finland、法國France、德國Germany、希臘Greece、匈牙利Hungary、愛爾蘭Ireland、義大利Italy、約旦Jordon、黎巴嫩Lebanon、科威特Kuwait、荷蘭Netherlands、挪威Norway、阿曼Oman、波蘭Poland、葡萄牙Portugal、卡達Qatar、沙烏地阿拉伯Saudi Arabia、西班牙Spain、瑞典Sweden、瑞士Switzerland、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nited Arab Emirates 跟英國United Kingdom等超過 30 個國家地區上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