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建鄰/「殺人入監」吃免錢牢飯?

▲鄭捷一二審皆判死刑,最高院判決成關鍵。

文/劉建鄰

台灣再度發生駭人聽聞斷頭殺害4歲女童案,包括鄭捷及這次犯案等多名殺人犯,其實是已經到了無法在社會生存的狀態,蓄意預謀殺人(自認為不會被判死),企圖成為另類「英雄」,進而可以進入獄中吃免錢牢飯,把「殺人入監」的行為當成是另類「社會流動」的出口。台灣人應再度思考,執行死刑是否才是某種程度對此類社會邊緣「嚇阻」與「教化」的方法!

不管誰執政,治安問題似乎業是人民關心的重大議題;在馬英九上台之後,台灣發生多起隨機殺人事件。馬英九近日卻仍誇讚他在治安上的政績。

每次發生殺人事件,台灣人民就開始討論「廢除死刑」的議題。有些「廢除死刑」的人認為,任何人沒有權力對一個嫌犯判決死刑。這些人似乎認為,執行死刑就是殺人的行為。這些人還認為,人只要還有教化的可能,就應該以把他的性命留下來,教化他們。

還有教授在電視上發表言論認為,許多重犯罪者在獄中根本沒有被教化,在出獄之後可又會再度犯罪。教授認為,對於如此「循環」的犯罪行為,若把犯罪者都殺了,還是沒有辦法解決「循環」犯罪的問題。

支持廢死的人們似乎認為,殺死犯罪者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他們似乎認為,教化才是解決問題之道。

對於台灣再度發生類似隨機殺人事件,包括鄭捷等多名社會邊緣人是在現實生活中「抗壓力」較弱的一群人。這些「抗壓力」較弱的人在如此社會不公義、就業條件不好的環境中,在「殺人不會被判死刑」的「保護傘」底下,殺人之後,成為媒體焦點,化身為另類變態英雄,或許自以為可以和鄭捷等人一樣,到獄中「享受特權」,吃免錢飯,或許是殺人的真正(變態)動機,及另類變態社會流動的方式與出口。

▲小燈泡靈堂,幼童在兒童節前來悼念。(圖/記者周宸亘攝)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或許「執行死刑」才是真正「嚇阻」與「教化」這些低度抗壓力的社會編緣人的方法。只因為,這些人當然不是精神病患(蓄意殺人怎麼會是精神病患),這些人也不是沒有「教化」的可能;只是,我們的司法不能認為他們裝模作樣說要悔改,就不用被判死刑!

這些人在犯下隨機殺人案件的當下,他們的頭腦就是「蓄意的」,而不是「過失的」!如此「蓄意的行為」在犯案的當下就該為行為負責與被教化!只是,要如何「教化」他們?難道只要他們說說人話,裝得不喪心病狂,就不用被判死刑來教化?

在宗教中,對於一些自制能力較差或抗壓性低或初學者,法師就會要求一定必須守「戒律」,才能不犯「罪、過、錯」,進而讓行為走向正軌,不會傷害別人。但是,對於某些自制能力好的人則不用也不會被要求「守戒律」,就能讓行為走向正軌,還能自利利他!只因為,這些自制能力好的人根本不會犯戒律,自然不用守戒律,行為就會端正。

對於蓄意隨機殺人的人,若犯案動機真的只是要逃避現實,自以為可以透過殺人的方式,進到獄中讓全民養他,試問,這樣「頭腦清楚」、有意危害社會,自私地為自己的惡人,司法能不用最嚴格的法律(如同宗教的「戒律」)來規範、教育與嚇阻嗎?(若再用宗教的說法,犯重罪的人死後不用上刀山、下油鍋來被教化嗎)

馬英九政府已經把社會環境弄得不好,如今可能產生如此多的社會邊緣人,試問,要再縱容這些蓄意犯罪的人,讓他們食髓知味,更讓更多類似的社會邊緣人起而模仿,讓類似案件不斷發生嗎?筆者呼籲,「亂世用重典」這句話是有道理的!或許執行死刑才是某種程度對此類社會邊緣「嚇阻」與「教化」惡人的方法。相信台灣人期待能再度出現有魄力的執政者,讓人民安居樂業。

●作者劉建鄰,碩士,顧問公司總經理,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