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應充、鄭捷是司法弱勢? 律師:應受程序正義保障

▲鄭捷委任律師提出,即便社會討厭的人,也應受司法程序正義保障,例如鄭捷、魏應充。(圖/記者楊佩琪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在最高法院舉行的鄭捷殺人案生死辯論庭,鄭捷驚人言論引發熱烈討論,法庭上檢察官、律師,也有不少發言內容讓旁聽民眾和媒體,眼睛為之一亮。過程中,鄭捷的委任律師曾表示「司法弱勢就是站在民意對立面的人,即使是被社會討厭的人,也應受司法程序正義保障。」至於哪些是「司法弱勢」,律師舉例「像是魏應充、像是鄭捷。」

前味全、頂新製油董事長魏應充在2013年被控為了降低成本,改變味全油品配方,一共65款相關油品,混入大統長基銅葉綠素油,並且外包裝標示不明,誤導消費者。另外,味全香豬油部分,也摻入越南大幸福飼料油,粗估流入市面約有3萬多瓶15公斤。日前台北地方法院一審依詐欺等罪判決魏應充4年有期徒刑,味全公司罰款1550萬元。

▲魏應充在彰化地方法院開庭,曾引起民眾憤怒包圍。(圖/東森新聞)

2014年爆發正義飼料油品案,魏應充以頂新董事長身分,被控長期自越南進口劣質飼料油製成食用油販售。遭到彰化地檢署聲請羈押,彰化地方法院裁定收押,同年魏應充被依涉犯10項詐欺罪起訴。但2015年彰化地方法院一審判決魏應充無罪,引起軒然大波,更可以說引發眾怒,甚至群眾發起的「滅頂行動」迅速擴散全台。2016年全案進入二審,高等法院開庭,魏應充親口強調「我家油品絕對沒問題!」力拼二審也能無罪。

至於鄭捷,2014年5月21日下午4點22分,年僅21歲的鄭捷持預先買好的鈦鋼刀,從台北捷運龍山寺站坐上開往永寧站的列車。還沒抵達江子翠站前,鄭捷突然拿出鈦鋼刀,隨機、無差別朝車廂內乘客砍殺,列車在江子翠站停下,鄭捷走出車廂,還持續企圖朝月台上旅客追砍,最後遭民眾制伏。全程造成4死22傷。一審新北地方法院判決鄭捷4個死刑,殺人未遂部分有其徒刑5年2個月到8年。二審也依舊死刑。

鄭捷和魏應充相提並論,都是司法弱勢嗎?律師提出這樣的說法,不少網友相當不以為然。有網友酸,鄭捷當然有免死的理由,魏應充長期用劣質油品殘害台灣人民,不用死刑,為何短時間砍死人就有罪?憑什麼社會觀感一定要死刑就一定會判死?也有網友怒斥,委任律師根本是「現代方唐鏡」,引用例子錯誤、黑的都能說成白的。

▲鄭捷犯案後社會憤怒情緒到高點,鄭捷父母親還曾出面下跪道歉。(圖/資料照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