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魚季來了 蘭嶼6浬內禁10噸大漁船、流刺網捕撈

▲蘭嶼飛魚在海面上飛躍。(圖/記者徐文彬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飛魚季來了!為了保護達悟族飛魚祭典文化,台東縣蘭嶼鄉公所發公告表示,即日起禁止10噸以上大船在蘭嶼周遭6海哩範圍內捕魚。這項規定是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為了保護達悟人的飛魚祭典文化而定,同時也明文禁止使用流刺網、追逐網。

蘭嶼鄉公所表示,每年3至6月是達悟族歲時祭儀中重要祭典的飛魚季,達悟人視飛魚為神賜予的禮物,在飛魚季期間只捕飛魚,不捕其它魚種,讓其他魚種有復育繁衍的時段。在飛魚季期間所有的漁獲皆與部落族人分食共享,這是達悟族人祖先代代傳承固有的生態保育概念及共享共用的優良傳統文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年來很多人喜歡到蘭嶼旅遊,欣賞當地美景、感受獨特文化。(圖/記者陳姿吟攝)

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為了保護達悟人的飛魚祭典文化,於2005年4月定下規定,每年3-6月蘭嶼外海6海里內的海域禁止10噸以上漁船捕魚,也禁止使用流刺網、追逐網,或毒魚、炸魚等手段。台東縣政府也跟進公告表示,每年2月1日至7月31日,其他船筏禁止於蘭嶼沿岸3浬海域內捕魚,10噸以上漁船禁止於6浬內捕撈飛魚,10噸以下漁船不得使用類似水上摩托車等高速載具驅趕飛魚。

蘭嶼的旅遊旺季為4-9月,近年觀光遊客數量逐漸增加,尤其飛魚季時更有大批遊客湧入想要一睹奇景,但常常因為不瞭解當地文化而觸犯部落禁忌,讓蘭嶼人覺得不受尊重,因而有聲音表示希望政府控制遊客總量。對此,蘭嶼鄉公所呼籲到訪民眾注意環境維護、減少污染,也希望其他縣市漁船尊重蘭嶼島特殊的傳統捕撈文化,勿於上述限制海域範圍內進入進行捕撈作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