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期倒數1個多月 馬英九:重大決定一定諮商未來政府

▲雙英會上個月底在台北賓館舉行。(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距離520交接剩下一個多月,總統馬英九7日接見旅港台商鄉社團參訪團時除了重申兩岸政績之外,他也強調,交接期間不是看守政府,依然積極進取,但重大決定一定會跟未來政府諮商,好讓雙方合作能夠持續。

馬英九致詞時重申自己的兩岸政績,他說上任後就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8年下來,雙方已簽23項協議,主管兩岸事務官員見面互稱官銜,大陸訪客累積超過1800萬人次,每年超過400萬人次,去年他也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在新加坡展開馬習會。

對於馬習會成果,馬英九指出,包括設置兩岸事務首長熱線、專升本、以及陸客中轉,他表示中轉人數雖然還不多,但是門已經開了,兩岸熱線更是讓兩岸最高階層對話,是為了任何中華民國未來總統設的,只要能在共同政治基礎上推動,就能達交流目的,「也不是為了我一個人設的,不是我卸任就關門。」

馬英九也強調,116大選結果出來後,各部會積極推動交接,他也與民進黨總統當選蔡英文見面,希望把交接工作做好,但再次重申交接期間不是看守政府,他們還是積極進取,只是重大決定一定會跟未來政府諮商,讓雙方合作能夠持續,也證明中華民國是開放自由的國家,將繼續把華人世界的自由民主傳統保持下去。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