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伴隨雷擊、冰雹? 吳德榮:厚實雲系接近天氣劇烈

▲今天天氣晴朗穩定,會比昨天更熱。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天各地晴朗穩定,比昨天更熱!中央氣象局表示,西半部地區高溫有機會上看34度,東半部地區也有30、31度。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周日(10日)晚間起厚實雲系接近,下周一至周三(11至13日)降雨範圍及雨勢都較大,易伴隨雷擊的劇烈天氣發生,並解釋春天鋒面常伴隨雷擊、強風、冰雹甚至龍捲風的原因。

吳德榮今天在氣象應用推廣基金會「洩天機教室」中撰文表示,今天天氣溫暖舒適,白天陽光下「微熱」,高溫達33度、34度,周五至周日(8至10日)鋒面厚實的雲系會來到台灣北部海面至華南一帶,其前緣比較鬆散的雲系偶爾會影響北台灣,屆時雲量增多,降雨則是零星、少量的,山區的機率較平地高,氣溫僅微幅下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天西半部地區高溫有機會上看34度。(圖/中央氣象局)

下周各地雨勢會明顯增加,吳德榮指出,周日(10日)晚起鋒面雲系靠近,降雨漸增,下周一至周三(11至13日)降雨範圍及雨勢都比較大,這段期間大氣不穩定,容易伴隨雷擊的劇烈天氣發生,鋒面後的冷空氣雖然不強,但由於降雨、雲多,天氣明顯轉涼,未來一周台灣周遭近地層水氣偏多,西半部晨間及外島容易起霧,可能對交通運輸帶來影響。

對於春天的鋒面常伴隨劇烈天氣,吳德榮解釋,春天常出現雷擊、強風、冰雹甚至於龍捲風等天氣型態,主要的物理機制有2個原因,「其一是近地層的大氣愈來愈暖也愈濕(輕),頭重腳輕,對流不穩定度增大;另外一個原因則是低層大氣垂直風切增大,氣流容易旋轉,是動力的不穩定度」,兩者皆可加強上升運動,與劇烈天氣的產生息息相關。

▼明天開始有鋒面接近,各地降雨機率增加。(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