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利率大軍壓境怎辦 法人:可用定時定額投資對抗

▲民眾存錢示意圖。(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負利率襲捲全球,國內央行雖然不跟進,但連3季降息動作,引發各大行庫出手調降定存利率。根據第一金投信統計,台灣五大行庫一年期平均定存利率每8年就腰斬一半,2000年為5%,到2008年砍至2.72%,今(2016)年已來到1.2%的低利率水準。

第一金投信投資長高子敬表示,面對負利率大軍壓境,利息日漸稀薄,退休長路漫漫。然而,如果消極沉膩於當前低利氛圍坐以待斃,只會完全沒有翻盤機率,建議採取主動積極態度,以「定時定額」策略,正面迎戰負利率,仍然能夠打敗大魔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謂定時定額就是「時間加上複利」的結合,同時也降低了進場時點的波動風險。投資人不用汲汲於尋找低點,也不用擔心買在高點,越早規劃,就越有機會達成退休目標。

以25歲進入社會的小資族為例,預計60歲退休。假設每年投資報酬率約8%,那麼只要每個月定時定額投資5000元,35年後退休帳戶即有機會累計1200萬元的價值。而如果是35歲的壯年,同樣的退休目標,每月定時定額金額要12000元。

高子敬強調,定時定額不在乎進場時點,也不在意短期市場價格起伏,藉以分散進場風險,消彌投資情緒的波動,創造不簡單的成果,達成長期理財目標,對小資族來說,是極佳的策略。

關鍵字: 負利率投資理財定時定額定存第一金投信高子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加油再等等! 下周汽油降3角、柴油4角

加油再等等! 下周汽油降3角、柴油4角

中油公司3日宣布,自4日凌晨零時起調降各式汽油價格每公升0.3元、柴油價格每公升0.4元,調整後的參考零售價格,分別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21.1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22.6元、98無鉛汽油每公升24.6元、超級柴油每公升18.4元。

2016-04-03 12:07

快訊/是你嗎?萊爾富買10元養樂多中獎千萬

快訊/是你嗎?萊爾富買10元養樂多中獎千萬

快看看!是你嗎?財政部今(1)日下午公布今(2016)年1、2月統一發票中獎明細,中獎號碼為「51730762」的12張千萬發票中,有民眾在新北市樹林區博愛街的萊爾富購買10元養樂多即成為千萬富翁;200萬元特獎號碼為「67442563」,有民眾在高雄市統一超商購買2瓶10元麥香綠茶就獲獎百萬。

2016-04-01 16:34

3月房市交易量大增逾4成 房仲:已擺脫最壞狀況

3月房市交易量大增逾4成 房仲:已擺脫最壞狀況

地政機關日前公布最新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六都3月成交量為1萬3,367戶,相較於2月跌破萬棟的表現明顯回溫,月增幅度多半在41%到130%之間,其中,以台北市較低、桃園市最高;若觀察今(2016)年第1季六都交易量,3.2萬戶的數字仍較去年同期量縮32%左右,但多數房仲業者已開始看好後市。

2016-04-03 11:08

投資買盤蠢蠢欲動? 房仲:超過6成有房民眾想進場

投資買盤蠢蠢欲動? 房仲:超過6成有房民眾想進場

中信房屋31日公布調查,受訪民眾有27.5%認為當下房價不跌反漲,62.8%則感覺價格持平,僅1成不到的民眾認為房價已出現下跌;值得一提的是,本身已擁有房產的民眾購屋意願大增9.6個百分點,來到63.4%之多,直言以投資為目的者也較上季增加6.8個百分點,顯示投資買盤已蠢蠢欲動、準備回歸房市。

2016-03-31 19:14

「不實爆料是國安問題」 小股東建議浩鼎提告媒體

「不實爆料是國安問題」 小股東建議浩鼎提告媒體

浩鼎(4174)今(31)日上午11點在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發布重大訊息,現場有不少媒體關注內線交易案情,有投資人則是選擇送暖,除替董事長張念慈加油打氣,也關心股價表現,更以「國安問題」形容浩鼎近來所面臨的壓力,認為等同生技業受到打壓,甚至建議要蒐集報章雜誌的種種報導,藉此要求巨額賠款。

2016-03-31 13:25

張念慈:翁啟惠一定會回來、一定給交代

張念慈:翁啟惠一定會回來、一定給交代

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滯美未歸,甚至在電話中向總統馬英九提到「我請辭之後就可以不必赴立院報告了」,引發各界譁然。浩鼎董事長張念慈今(31)日用自己近期處理各種負面訊息的經驗聲援翁啟惠,認為他留在美國是為了釐清各種訊息,屆時「一定會回來」,也一定會給外界交代。

2016-03-31 12:44

快訊/逆轉!美腫瘤學會邀浩鼎發表乳癌新藥論文

快訊/逆轉!美腫瘤學會邀浩鼎發表乳癌新藥論文

浩鼎(4174)今(31)日上午11點在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發布重大訊息,宣稱前一天已接獲美國癌症醫學年會(ASCO)通知,接受浩鼎新藥OBI-822第二、三期臨床試驗結果在6月3日到7日的年會中發表,屆時在會中將採口頭論文報告;浩鼎董事長張念慈透露,翁啟惠當天也會參加會議,但不會上台報告。

2016-03-31 11:02

浩鼎案升溫!翁郁琇知解盲結果賣股?浩鼎:會議前賣的

浩鼎案升溫!翁郁琇知解盲結果賣股?浩鼎:會議前賣的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女兒翁郁琇爆出解盲當天,賣出10張浩鼎股票,外界質疑解盲當天有高層聚會研商因應之道,有意圖影響股價之嫌?對此,根據《蘋果》報導,浩鼎表示,聚會研商是在當天下午5點,當時股市已暫停交易,與執行資料輸入公司─晉加之間聯繫時間點,都有數據可以查。

2016-03-30 13:10

經長乾笑避談翁啟惠 黃昭順:你不要在那邊哈哈哈!

經長乾笑避談翁啟惠 黃昭順:你不要在那邊哈哈哈!

身陷浩鼎風暴的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日前透過越洋電話向總統馬英九請辭,且滯美未歸。國民黨立委黃昭順31日在立法院質詢經濟部長鄧振中時,問鄧對翁啟惠的看法,鄧振中一時語塞,不知該如何回答,只能不斷乾笑;遲遲等不到回應的黃昭順相當不滿,對鄧說,「你不要在那邊哈哈哈!」

2016-03-31 11:00

慘!景氣燈號連9藍 追平金融海嘯紀錄

慘!景氣燈號連9藍 追平金融海嘯紀錄

國發會28日公布2016年2月景氣燈號,由於整體經濟情勢未明顯好轉,雖然綜合判斷分數較1月增加2分,仍未達「變燈」標準,連續第9個月亮出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追平金融海嘯期間「連9藍」紀錄。

2016-03-28 18:06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