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像烤熟蛋白! 洗面乳「柔珠」卡眼櫃姐視力剩0.05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恐怖!洗臉竟洗到差點眼瞎。一名28歲的專櫃小姐使用在夜市購買的美白用品洗臉,沒想到洗面乳中的白色顆粒物體跑進微閉的雙眼內,開始出現疼痛、流眼淚、分泌物增加及眼睛紅癢等不適症狀。緊急就醫救治,但因角膜潰瘍嚴重,雙眼的最佳視力竟只剩0.05,幾乎失明

收治病例的國軍高雄總醫院教研中心洪啟庭主任表示,患者因使用品牌不明、具有酸性成分的洗面乳洗臉,不慎流入眼睛造成白色圓形物體(柔珠)卡在全角膜、上與下方的結膜穹窿、球結膜等處。立即以眼科手術用的液體大量沖灌,但因角膜破損,當下最佳視力竟只有0.05,最終住院治療1個月才救回視力。

▼患者在接受治療後,雙眼視力已恢復1.0。(圖/洪啟庭主任提供,下同)

洪主任指出,該名患者發病第3天,雙眼角膜破皮嚴重;第5天最佳矯正視力僅存光感,幾乎快瞎,且雙眼角膜嚴重水腫,如「烤熟的蛋白」連正常的瞳孔都不見了,立即以高滲透壓食鹽水及抗生素治療;第9天結膜充血及角膜病變等逐漸康復;治療14天後,雙眼已完全康復,視力恢復1.0。

▼患者角膜嚴重水腫,像烤熟的蛋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主任研判,含果酸的酸性成分及柔珠流入眼球,是造成角膜潰瘍的主要原因。而角膜被鹼性(被農藥噴及)與酸性物質(廁所鹽酸)相較下,前者所造成不可逆的副作用更大,且失明的機會更高。

他建議,當使用大量洗面乳清洗時,不論酸鹼或是否含有柔珠,一定要緊閉雙眼,當微粒的效果揮發後,才能張開眼睛,以免受傷,嚴重甚至造成失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