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炳遭恐慌症纏身2年 「最痛,不是親人離去的當下」

▲小炳因為小燈泡事件有感而發,揭露自己曾在大炳去世後的2年痛苦不已。(圖/取自小炳臉書)

記者蔡宜芳/綜合報導

藝人小炳(余俊賢)自哥哥大炳(余炳賢)去世後,以畫插畫和拍戲為工作,一肩扛起家中經濟,經常以正面的態度在社群網站分享工作上的紀錄。他31日看到小燈泡媽媽的PO文有感而發,透露自己其實有2年多都處於恐慌症狀態,表示「最痛的不是當下」,自揭人生的黑暗時期,引起網友關注。

小炳表示,3年前大炳去世的時候,他從處理後事開始到哥哥下葬都十分冷靜,沒想到事情告一段落後,卻迎來可怕的創傷後遺症。他透露以往每天晚上10點都是最後餵大炳吃藥的時間,結果對方離世後,他只要到10點就會恐慌症發作,而且時間愈久,情況也愈糟,有時走在路上會無端大哭、有時會在沒有開燈的房間呆坐一整天,「常常利用酒精來麻痺自己,生活變得亂七八糟⋯」後來,他在在家人以及信仰的陪伴下,花了2年多的時間才終於渡過艱難的時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炳也藉由自己的經驗呼籲,希望小燈泡媽媽周遭的親友能在之後的時間多多陪伴,「這件事情也許不再有那麼多人高度關注的時候,對她而言,反而是非常時期!」並提出3種最常遇到的安慰方式,分析出最有效的安慰就是當一個聆聽者,「雖然當下我都釋放得亂七八糟,但是在隔天,都會有很大的進步跟振作!」希望大家能作為參考,找到對的方式來給予身邊受傷的人力量。

小炳臉書全文:

今天想跟各位分享一個心情。各位知道嗎?創傷的後續追蹤和關懷,其實比當下的關心重要太多太多了!發生悲劇的創傷,當下也許很令人痛苦,但是後續有一個部分很需要大家的關注,我將它成為:傷痛復原期。

三年前,大炳離開的那一夜,我非常冷靜。他一走,我馬上心中盤算我明天要做什麼?後天要處理什麼?什麼時候把家人接過來?要辦理什麼文件?要如何面對媒體?在大炳離開一直到我為他辦完追思會、下葬。我都非常冷靜!

等到事情差不多告一個段落,總覺得塵埃落定之後,可怕的傷痛才真正的展開!由於我在北京照顧我哥的時候,一天裡面餵他吃藥最後的時間是在晚上十點。結果等到大炳的後事一切都辦完了之後,我突然發現我罹患了恐慌症,而且是每天晚上十點開始發作!一開始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怎麼回事,總覺得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應該就會好了!沒想到後來情況沒有隨著時間有好轉的跡象,反而讓我自己的生活洗越來越糟!有些時候好端端地走在路上,突然歇斯底里地大哭起來,有些時候可以坐在沒有開燈的房間,沒有任何思緒的坐了一整天,常常利用酒精來麻痺自己,生活變得亂七八糟⋯

直到後來去請教的專業人士,這才知道,有很多生離死別的傷痛,最痛的,並不是在當下,反而是後續的傷口發展!受到創傷的當下也許還有些理智強迫自己堅強面對,但是等到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各式各樣的負面情緒會在各種無預警的情況下,將你吞噬!

我很幸運,因為我有我的信仰,有一群非常愛我的弟兄姊妹,有一位一直祝福我的上帝,所以後來雖然花了兩年多的時間,但是因著身邊的人不離不棄,我和我們全家人總算度過了最可怕的傷痛復原期!

今天看到小燈泡的媽媽在臉書上發文說,她需要找人好好的抱一抱,她需要好好的大哭一場!但是我認為,她的發洩,可能不是只需要一兩個月,可能還需要更長的時間,尤其再過三五個月,這件事情也許不再有那麼多人高度關注的時候,對她而言,反而是非常時期!待在他們身邊的親朋好友,要拿出更多的耐心還有陪伴,陪伴他們,共同走出相同的難關!

然而,安慰與陪伴其實也是一種需要透過練習的技巧。在我哥離開之後,我曾經受到許多人的安慰,但是大多人的安慰大致上分成三種,我也跟大家分享一下,也許你下次遇到心中有創傷的人,你可以拿來做參考!

三種常遇到安慰的方式:

1、事情都已經過了,你怎麼還不好好振作?
這一類的安慰對我來說是最糟糕的安慰,因為他不但沒有站在我的立場安慰我,反而有一種讓我被他責罵的感覺,心情會因為這一類的安慰獲得更低落的結果!對我來說,這是完全沒有效果的安慰。

2、你不要難過了,你難過在天堂的他也會難過!
這一類的安慰我不知道是不是安慰,因為我真的不知道他到底是要安慰我,還是要安慰已經走了的人,每次聽到這種安慰,都有點不知所措。

3、你就用力的難過用力的哭吧,我會陪在你身邊的!
對我來說這是最有效果的安慰,無論我訴說多麼悲傷的心裡話,無論我哭多久,對方什麼都不做,只當一個聆聽者!每次有人對我進行這樣的安慰,雖然當下我都釋放得亂七八糟,但是在隔天,都會有很大的進步跟振作!只可惜這樣的安慰是最少發生的!

當然以上的分類只是我個人的感覺,並不是一套真正的標準,今天看到小燈泡媽媽說的話,突然有感而發!

也要祝福我們台灣社會,願上帝祝福這塊土地每一個人安居樂業,彼此相愛,每天都活在快樂的祝福當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